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女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曹继新治疗顽固性阴道炎经验

  • 文章导读:

    阴道炎是妇科常见的多发病,临床特征为白带异常、外阴瘙痒或阴坠等。本病由于治疗不及时,或用药不当,或自身抗病能力下降,或长期治疗产生耐药性等原因,导致反复发作,缠绵不愈。曹继新主任医师运用中药内服加外熏洗方法治疗本病,获得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典型病案
      
    案1:明某,女,33岁,已婚,1999年3月4日初诊。
      
    患者带下量多,外阴瘙痒三月余。西医诊断为阴道炎。曾外用药治疗,阴痒仍反复发作。症见:外阴瘙痒难忍,带下量多,色黄有腥臭味,腰酸,纳差,舌质淡,苔薄黄,脉细。妇科检查:外阴阴道潮红,分泌物多呈黄绿色。白带化验:脓细胞(+++),霉菌(+)。
      
    辨证:脾失健运,湿热下注。药用:黄柏、芡实、苦参蛇床子车前子泽泻山药、楂曲各15g,土茯苓20g,续断12g,广木香10g,甘草6g。
      
    用法:每剂先煎2次,取汁200ml,早晚各服1次,剩下的药渣再加水煎取2500ml,先熏外阴,待水温后坐浴15~20分钟,1次/d。共用药14剂后,病愈。复查白带,未见脓细胞及霉菌。
      
    案2:谢某,女24岁,已婚,1999年10月27日初诊。
      
    患者曾于半年前因尖锐湿疣行激光治疗,此后白带量仍多,色黄,伴外阴奇痒,曾在多家医院用西药治疗,症状无缓解,遂来我院求治。舌质红,苔黄,脉滑数。妇科检查:外阴红赤,右侧大阴唇及会阴处可见皲裂及溃破点,阴道潮红,分泌物极多,呈脓性。白带化验:脓细胞(+++)。
      
    辨证:湿热下注。药用:黄柏、芡实、苦参蛇床子、地肤子、车前子、白鲜皮、泽泻、楂曲各15g,土茯苓30g,佛手15g,广木香10g。用法同上。用药7剂后皲裂及溃破处明显好转,带下量减少,阴痒减轻。继守上方用药10剂后,白带正常,外阴瘙痒消失,皲裂及溃破处完全愈合。
      
    案3:李某,67岁,已婚,1999年8月初诊。
      
    患者已绝经近20年,近几年常感外阴瘙痒难忍,在多家医院反复治疗无效,遂来我院就诊。症见:外阴瘙痒,阴户干燥,灼热疼痛,伴头晕、耳鸣、腰酸,舌红,脉细数。妇科检查:外阴及阴道轻度萎缩,阴道壁可见散在出血点。白带化验:脓细胞(+)。
      
    辨证:阴虚血燥生风。药用:黄柏丹皮车前子、地肤子、蛇床子石斛、路路通各15g,山栀、甘草各6g,丹参20g,砂仁10g,续断12g。上方口服加熏洗7剂后,症状明显改善,前后守方加减治疗1个月,诸症悉除。

    2 讨论:
      
    阴道炎归属中医“带下”及“阴痒”范畴。
      
    本病主要病机为湿热下注。湿热久蕴流注下焦,则出现异常白带,甚者生虫。临床主要表现为阴部瘙痒,带下量多,色黄或绿,质地如脓如泡沫状或如豆渣状等。
      
    治宜清热利湿、杀虫止痒。药选黄柏苦参、芡实、土茯苓泽泻、地肤子、蛇床子、白鲜皮等。上药性多苦寒易伤脾胃,故须加调理脾胃之药以防败胃。阴虚血燥生风导致的阴痒临床屡见,在治疗中要谨守病机,辨证施治,方可获效。
      
    中医认为人是有机整体,之所以生病是因为人体各脏腑失去平衡而致。阴道炎发病部位虽在阴部,但与全身脏腑气血功能失调密切相关,如果单用外治法,脏腑气血得不到调整,则难彻底治愈。
      
    曹师对阴道炎特别是顽固性阴道炎的治疗,本着“治外必本诸内”的原则,以中药内服调节和维持人体各脏腑系统的平衡,提高自身免疫力,加上局部熏洗抑制细菌的繁殖,内外合治,故顽固性阴道炎治愈有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