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女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何嘉琳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经行吐衄的经验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何嘉琳主任中医师,是何氏妇科第四代传人,对妇科疑难病症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对子宫内膜异位症(简称内异症)的诊治,摸索了一套独特的治疗规律。笔者有幸跟师学习,受益匪浅,现将其治疗内异症之经行吐衄经验总结如下。
      何师认为,该病为本虚标实证,多为肝、脾、肺、肾脏气不足,虚热内生,离经之血与热瘀阻经脉,经行而冲气上逆,迫血妄行所致。其虚多以肾虚为主,而异位内膜出血粘连阻滞经脉所形成的瘀血,是本病发生、发展的病理基础,为标实。对其治疗,何师采用以下诸法。
      
    1 审因论治 攻补兼施
      
    瘀血留于体内为邪实,“血实者宜决之”,活血化瘀法为本病的重要治法。结合现代医学理论,内异症患者存在血凝、纤溶亢进,提示其体内呈高凝状态,活血化瘀药物能降低血粘度,改善病灶周围的血液循环,抑制内膜的异常增生、分泌和出血,促进血肿包块的吸收,但通利攻伐之品易伤精血,故治疗当标本兼顾,攻补兼施。何师常以补肾化瘀法应用于治疗始终,祛瘀则气血通畅,补肾养血调理冲任以养胞宫。活血祛瘀药常选用当归赤芍丹参桃仁红花、失笑散、制乳没、三棱、莪术等,补肾药常选用巴戟天、鹿角霜、覆盆子、仙茅、仙灵脾、川断、菟丝子、桑寄生、生地熟地、旱莲草等。
      
    2 周期调治 标本兼顾
      
    由于异位之子宫内膜仍受卵巢激素的影响,可出现增生、分泌、脱落、出血等周期性变化,治疗上应结合月经周期特点。何师常采用经前、经行、平时三阶段疗法:①经前1周,冲任胞宫气血偏实,异位内膜呈增殖状态,瘀象已成,治疗以补肾调气活血为主,可促使瘀未成之前内消,常选用当归川芎、香附、郁金丹参、赤芍、桃仁、茜草、益母草、牛膝等;②行经期异位内膜脱落出血,盆腔组织呈明显瘀血状态,治疗应清热化瘀、引血下行,药选白茅根、牛膝赤芍白芍丹皮丹参、焦山楂马齿苋、生贯众等;③平时以滋阴清热、凉血消症为主,促使症瘕积聚渐消缓散,常选用生地、旱莲草、玄参、炙鳖甲、象贝、猫爪草、半枝莲、马齿苋、生贯众、薏苡仁、茯苓等。破瘀散结应遵循“大积大聚,衰其大半而止”的原则,切忌猛攻峻伐,以免损伤正气。
      
    3 辨证辨病 灵活用药
      
    内异症的本质为“肾虚血瘀”,临床上又有虚实寒热的不同,何师常归纳为气滞血瘀、寒凝血瘀、热郁瘀阻、气虚血瘀四型,治以扶正化瘀、散结消症为主,佐以理气、清热、温经等。经行吐衄多为热郁瘀阻、冲气上逆所致,故治疗以“热者清之”、“逆者平之”、“瘀者化之”,引血下行为主,虚实标本同治。兼吐衄量多可加槐花,脾虚便溏加黄芪白术山药,肝肾不足形瘦腰酸加山萸肉、桑寄生、潼蒺藜,肺胃阴虚干咳咽痒可加天花粉、沙参、麦冬等。
      
    4 病案举例
      
    李某,女,33岁。已婚。 2006年10月25日初诊。 经行吐衄1年余。屡经治疗,效果不显,形瘦,便溏。舌质红、苔薄白,脉细濡。平素月经后期,6/45天,色红,量偏少,无痛经,LMP 06.10.17。1-0-0-1, 04.5上环,置环2年后取出。血检CA125 34IU/L。西医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证属肺肾阴虚、瘀热内阻。时值经后期,治拟益气养阴,凉血消症。方药:太子参、生贯众、白茅根、米仁各30g,怀山药、旱莲草、焦山楂、怀牛膝、猫爪草、猪苓茯苓各15g,生地、象贝各12g,丹皮丹参、焦白术赤芍白芍玄参炭各10g,马齿苋20g,炙甘草5g。经前期调气活血,引血下行,方药:白茅根、益母草、生贯众各30g,怀牛膝丹参赤芍、焦山楂、怀山药、猫爪草各15g, 当归、茜草、香附、郁金玄参、象贝各10g,川芎6g,马齿苋20g。经期,则上方重用怀牛膝30g,加槐花15g,以加强凉血止血、引血下行之功。经调治1年,经行吐衄已愈,月经趋准,经量增多,复查CA125 22IU/L。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