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女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陈宝贵更年期综合征治验

  • 文章导读:

      更年期综合征是指妇女在绝经前后一段时间,由于卵巢功能减退,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平衡失调而出现的以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为主的症候群,主要表现为潮热汗出、烦躁易怒、失眠健忘、耳鸣心悸、腰膝酸软等与绝经有关的症状,属中医绝经前后诸证范畴,依其临床表现侧重不同,归入“心悸”“失眠”“眩晕”“头痛”“脏躁”“浮肿”“崩漏”等范畴。目前西医尚无特效药物,常用的激素替代治疗,有潜在的致癌性,不能长期使用,且疗效欠佳。中医进行辨证施治,疗效稳定,副作用少,值得推广。
     
      陈宝贵教授认为,更年期综合征隶属于中医绝经前后诸症,病因主要是更年期肾气渐衰,天癸枯竭,冲任衰退,精血不足,阴阳平衡失调,肾阴亏损,阳不潜藏,经脉失于濡养温煦,进而导致心肝功能紊乱所致。主要病机是肾阴亏虚,肾水匮乏致心火旺盛,肝失调达。肾阴不足,天癸将竭,阴虚内热,阴不维阳,虚阳上越,则潮热汗出;肾水不足,不能上济于心,心火独亢,热扰心神,心肾不交,则出现失眠健忘、月经紊乱、腰膝酸软、潮热多汗、心烦易怒等证,多属于肝肾阴虚所致,故治疗以滋养肝肾为主;中老年女性患者多伴有脾虚肝郁等症状,故辅以健脾舒肝。临床多以二至丸与逍遥丸合用,随症加减。二至丸滋阴补肾,逍遥丸疏肝健脾,若伴口干口苦、便秘等症者,加焦栀子15克,大黄3克,枳壳10克等;若伴失眠,心烦者加合欢皮15克,五味子5克,仙灵脾15克,菖蒲30克,远志6克,酸枣仁15克;若伴时汗出,情绪烦躁者加生龙牡各30克,香附15克;血虚明显者加当归10克,茯苓15克,白芍15克;气血明显者加黄芪30克,党参15克,白术15克。
     
      典型病案
     
      李某,女,52岁。诉因腰部酸痛、潮热、心烦半年加重1周就诊。半年前开始出现腰酸,乏力,心烦易怒,潮热时而周身汗出,一年前开始月经无规律,经量时多时少,周期紊乱,伴纳少,大便不成形,舌淡红,苔薄黄,脉沉弦无力。西医诊断为更年期综合征。中医辨证为肝肾阴虚证,予以二至丸合用逍遥散加减。处方:女贞子15克,旱莲草15克,丹皮10克,焦栀子6克,柴胡10克,炒白术15克,茯苓10克,当归15克,白芍15克,香附10克,菟丝子15克,生龙牡各30克,浮小麦15克,生姜3片,大枣6枚。7剂,水煎450毫升,日一剂,早中晚分服。复诊诉腰酸,汗出潮热减轻,仍有疲乏,肢沉,大便不成形,予以原发加山药15克,继续服7剂,诸症明显好转。 继续服28剂,诸症消失。
     
      女贞子、旱莲草补益肝肾,柴胡当归白芍以疏肝柔肝,白术茯苓、姜枣以健脾益气,香附、菟丝子以活血益肾,浮小麦、生龙骨牡蛎以敛汗养阴。诸药合用可补益肝肾,健脾疏肝,减轻女性更年期出现的症状。陈宝贵教授临证喜用二至丸,对于病症见头晕、目眩耳鸣、潮热汗出,面部潮红,心烦易怒,咽干鼻燥、腰膝酸软、月经量多,辨证为肝肾阴虚者,运用二至丸加减能明显改善患者症状。全方合用,共奏滋补肝肾、平肝潜阳之功,用于治疗更年期综合征肝肾阴虚型,收到良好效果。(张美英 寇子祥 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武清中医院 陈宝贵名中医工作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