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便秘自我按摩疗法

  • 文章导读:

        便秘是消化系统常见病,表现为大便秘结不易解出,排便时间延长,3日以上不通便者。除了饮食及药物治疗外,其实按摩也可以很好调理胃肠功能,治疗便秘,且方法简单,实用性强。

        1、双手掌根沿任脉(腹前正中)、胃经脾经向下平推腹部。

        2、双手掌以神阙穴(肚脐眼)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揉腹部。

        3、用2指或4指按揉中脘穴(脐上4寸)、关元穴(脐下3寸)、天枢穴(脐中旁开2寸)、大横穴(脐中旁开4寸)。

        4、抓起肚皮并抖动几次,然后小腹鼓起,再快速拍打整个腹部,使有痛热感,再全掌摩腹30次。

        用按摩缓解便秘的同时辅以以下方法,效果更显著。如饭后半个小时散步,或平卧位,做做双脚空中蹬踏动作;也可用食疗的方法,如①番泻叶每次6克,泡水当茶饮用;②每天清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300-500毫升)蜂蜜水;③梅子汁、杏汁、柠檬汁、橘子汁等都具有刺激肠蠕动的作用,经常饮用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便秘的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