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祛疲劳不妨试试按三穴

  • 文章导读:

        春节假期过后,不少人出现了头晕、乏力、食欲差等亚健康状态,为此打针吃药显得“小题大作”,但不治疗又确实难受。中医专家介绍,适当按摩几个穴位,可以轻松缓解,祛除疲劳。

        命门穴——位于后背两肾之间,第二腰椎棘突下,经常摩擦可强肾固本,温肾壮阳,强腰膝固肾气,延缓人体衰老。

        命门穴的锻炼方法有二。其一是用双手掌擦命门穴及两肾,以感觉发热发烫为度,然后将两掌搓热捂住两肾,意念守住命门穴约10分钟即可。其二是采阳消阴法。方法是背部对着太阳,意念太阳的光、能、热,源源不断地进入命门穴,心意必须内注命门,时间约15分钟。

        涌泉穴——位于足底中线前、中三分之一交点处,当足趾屈时,足底前凹陷处。经常按摩此穴,可使肾精充足,耳聪目明,精力充沛,性功能强盛,腰膝壮实不软。

        涌泉穴的保健手法主要是按摩。睡前端坐,用手掌托来回搓摩涌泉及足底部108次,以感觉发烫发热为度。搓毕,再用大拇指指肚点按涌泉49下,以感觉酸痛为度。两脚互换。

        足三里——位于腿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外侧一横指处。足三里也是个重要的保健穴,经常刺激它,可健脾壮胃,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常用保健手法是穴位点按、艾灸。可用双手大拇指指腹点按足三里,每次108下,以感觉酸痛为度。亦可取中草药“艾”为燃料,将艾绒点燃,直接或间接将温热感穿透肌肤入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