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药膳食疗 >> 滋补·养生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冬季补肾正当时

  • 作者:文 远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中医养生原则中有一个“四季五补”的说法,就是说按照季节滋补相对应的脏器,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按照四季五补的要求,人们应该春季养肝,夏季补心健脾,秋季润肺,在冬季里最适合的就是补肾。

      为什么要在冬季补肾
      
      为什么要在冬季补肾呢?一方面,冬季本就是适合进补的季节。中医认为,冬季是一年中最容易通过调补来补偏、救弊,强身健体的季节,所以中医有“夏病冬治”一说,民间也有“冬令进补,春天打虎”的说法。另一方面,肾与冬季关系密切。在古人天人合一的养生观看来,肾主水,主收藏,冬季在五行中也属水,而且天气寒冷,正是万物封藏之时,与肾之间存在着某种对应的关系,所以冬季里补肾最为适宜。

      现代医学认为,冬季气候寒冷,人体为抵御严寒,需要储存更多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因此营养物质在体内也最易吸收和储存。所以在冬季里,补肾效果是最好的,无论是饮食还是用药,都应该以补肾为主。
      
      冬季补肾如何食补
      
      按照现代营养学的观点,冬季补肾应该选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矿物质等营养物质,以及有较强滋养作用的食物,狗肉、羊肉、韭菜、虾仁、栗子、胡桃仁、海参、芝麻、黑豆等都在可选之列。

      由于各人的体质不同、年龄有别,在食补中也有宜有忌。如肾阳亏虚者,在饮食中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选食羊肉、狗肉等,因为羊、狗肉性温热,具有温补肾阳的效用;肾阴亏虚者,则当以补肾阴为主,可以选用鸭肉、鹅肉,因为按照中医观点,鸭肉、鹅肉“依水而生”,能够滋阴补。肾。
      
      冬季补肾如何药补
      
      药物的滋补作用较食物更强,错选药物造成的副作用也会比较大,所以肾虚患者应在相关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药补,不可自行服药。一般来说,偏肾阴虚者,酌加吴茱萸熟地黄、枸杞子等滋阴佳品;偏肾阳虚者,当进肉桂附子巴戟天肉苁蓉等壮阳之品。其实,无论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其根本都是肾精亏虚,如果肾虚患者能选择山药、鹿角胶等滋肾生精之品,阴阳并补,就可以避免偏补肾阴或偏补肾阳的弊端了。
      
      药补和食补结合效果更佳
      
      食补、药补都是为了养生防病、抗衰延年、提高生活质量。食补的优势是营养物质丰富,但补益力缓,药补的药力相对比较明显,如果药食结合滋补肾脏,可以相得益彰、互增功效。

      “引补”是药食结合的一个主要方式,所谓“引补”就是先进行一段时间的食补,然后再服用补药补品,这样做可以为身体打好滋补的基础,增加补肾的效力。

      药食结合的另一种方式在广东较为常见,就是药物与食物一起煲汤,比如粤菜中的西洋参配合乌鸡、鱼翅等一起煲汤,这里乌鸡、鱼翅可以补肾益精,西洋参补肾养阴,药物与食物在汤中水乳交融,共同发挥补肾效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