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意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致耳廓感染处理方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概述】
     
        自五十年代耳针疗法广泛开展以来,因消毒不严等原因,引起的耳廓感染这一针刺意外,在海内外都不断有所发生,由于耳廓血运情况较差,一旦感染波及软骨,治愈甚为困难,严重者可发生软骨坏死,萎缩而出现畸形,应予以警惕。
     
    【损伤原因】
     
        一、解剖学原因  耳廓血管位置浅表,血液循 环较差,当遭到感染之后,其抵御能力薄弱。其次,耳廓皮肤菲薄,皮下组织量少,故针刺时,一般都要刺入软骨内,如针具或穴区消毒不严,可直接将致病微生物,植入软骨或骨膜,引起炎症。另外,耳廓软骨对脓杆菌有特殊的亲和力。绿脓杆菌对一般抗菌素不敏感,给治疗带来较大的困难。

        二、操作原因  消毒不严,耳廓或针具未作彻底消毒。埋针时间过长,尤其在夏天,更易感染。耳穴压丸手法太重,用三棱针点刺或施行割治法,或者海外应用埋针枪,造成损伤部位较大,都能增加感染发生率。
     
    【临床表现】
     
        耳廓感染可分为浅表感染和软骨(膜)炎二类。

        一、浅表感染  多因消毒不严格,浅部埋针或针刺所致。耳穴压丸,如压之过重,持续时间过长,尤其是反复捻转,也可导致。表现为针眼处或耳穴压丸处表皮损伤,疼痛较轻,局部有不同程度红肿,周围皮肤充血,并伴有少量渗出液等炎症症状。

        二、耳软骨(膜)炎  在耳针深刺,或埋针时间过长时,因消毒不严格而致。浅表感染治疗不及时,亦可波及软骨。另外,消毒不彻底的三棱针,点刺或割治耳穴过深,伤及软骨。局部有明显的红、肿、热、痛,重者整个外耳廓发红肿胀,最后形成脓肿。常有较明显的全身症状,发热、头痛、食欲不振及白细胞计数增加。
     
    【预防方法】
     
        一、严格消毒  这是预防的关键。耳针针具(包括毫针、揿针、三棱针等)均应进行高压高温消毒。针刺前,先以棉球蘸2.5%碘酒消毒整个耳廓,然后用75%酒精棉球脱碘,待皮肤表面干燥之后,再行针刺。

        二、注意操作  针刺时,不宜刺穿耳软骨。埋针后,用小胶布固定,埋针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3天换一次,夏天应缩短间隔时间。如埋针后一、二天,感局部胀痛不适,或按压时特别疼痛,应及时请医生取下。检查有否红、肿等现象,不可误以为耳针刺激愈痛愈好,贻误时机。三棱针点刺或手术刀割治,除注意无菌操作外,不宜刺入过深,刺破表皮即可。耳穴压丸,虽是一种简单安全的方法,如搓转按压,时间过长或手法过重,亦可破损皮肤引起发炎,应该避免,我们认为以有节奏的单纯按压较好。
     
    【处理方法】
     
        一、浅表感染  应立即停止耳穴针刺治疗,局部涂擦2.5%碘酒,每日2~3次;或局部消毒后,敷以消炎软膏。亦可行局部低功率氦-氖激光照射,波长6328埃,每日1次,每次3~5min,再配合外擦肤轻松软膏,亦有较好效果。浅表感染,只要治疗及时,一般3~5天,即可获痊愈。

        二、耳软骨(膜)炎  临床上以耳软骨膜炎多见,而耳软骨炎更为严重,治疗比较困难。

        症情不太重者,可试用艾条烘烤疗法。具体操作如下:以点燃之艾条(市场有售),直接灸烤耳廓炎症显著处,距离以患者能耐受为度,每次15~20min,每日2~3次,直至病灶液体全部吸收,炎症消失为止。化脓病灶,则经消毒后,用血管钳扩大伤口,将脓液全部排出后再行烤烘。应用此法时,如炎症显著,需配用肌肉注射青、链霉素;积液较多,在注意消毒的情况下,可先作穿刺抽液。

        症情较重,或此法不能治愈,则要求手术治疗,包括清创、引流等法。如单纯采用切开、引流之法,不能有效阻止炎症发展,可试用耳廓方格切除术。方法如下:

        先用1%普鲁卡因行耳廓周围阻滞麻醉(注射时,切忌把脓液带入健康组织)。用尖刀及小剪在耳廓炎症最明显处,根据病变范围,在耳前及耳后的不相对位或相对位皮肤上分别切除2~3个小方口,每个长约0.7~1.2cm。凡坏死软骨在方口之周围者,连同方口皮肤一起切除,在方口附近处,用刮匙刮除。周围未坏死软骨要尽可能预防性切除0.2cm。

        切除后用无菌盐水冲洗清洁,另再用0.1~0.2%庆大霉素液冲洗一次,然后再擦以酒精,用数条皮片自一个方口伸向另一个方口引流,并要保证引流畅通,防止方口被血块凝固。术后单层纱布包扎即可,每日冲洗换药,更换引流条一次,直至红肿消退,分泌物控制为止。术后如又出现红肿,炎症继续发展,按上述行补充方口切除。

        在应用上述手术同时,宜配合应用抗菌素及清热解毒的中草药,或局部激光照射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