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意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针灸致动静脉瘘和假性动脉瘤处理方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概述】

     动静脉瘘也称动静脉瘤,是动脉和静脉之间存在的异常信道。后天性动静脉瘘,经常因穿通伤所致。针刺不当是导致的原因之一。假性动脉瘤,这里是指针刺损伤动脉壁,造成的外伤性假性动脉瘤。有关这方面的意外从上一世纪七十年代至今已报告数例,虽不多,但因为一旦发生,必须手术治疗,故应引起重视。

    【损伤原因】

    一、穴位原因;动静脉瘘多因合谷针刺不当所致。因为合谷穴有手背静脉网,为头静脉的起始部,穴位近侧正当桡静脉从手背穿向手掌之处,亦较表浅,故选穴不准或刺入过深,可造成动静脉穿通伤,发生或大或小血肿,而来自动脉的血液大部分经瘘口,分流入近侧静脉。血肿的机化过程中,在动静脉压力的差异影响下即可形成一贯通于动、静脉间的囊或瘤。假性动脉瘤,多见于重要动脉干附近的穴位,如颈总动脉周围的扶突天鼎、天窗、水突等穴。另外,也有因深刺足三里不当引致外伤性动脉瘤的。

    二、针具原因:一般多因采用较粗的针具,如粗毫针,特别是针尖较细的针具,如缝衣针及注射针头等。因为这类针具易伤及血管;其次,针身弯曲,针尖带钩的针具,也易损及血管。

    三、操作原因:不了解穴区的解剖,针刺或穴位注射时不懂得避开血管,乱捣乱刺。

    【临床表现】

    一、动静脉瘘:多在外伤后数日乃至数周后出现,患肢局部肿胀、疼痛、麻木乏力和运动功能障碍。体征有浅静脉明显曲张,皮肤色素沉着或伴有肢体溃疡,偶可发生肢端坏疽。在瘘的部位,一般无肿物,可扪得明显的持续性震颤。听诊时有持续性“机器隆隆声”杂音,在心脏收缩期增强,并沿着血近侧和远侧传播。

    二、外伤性假性动脉瘤:多发生于深刺之后,在针刺部位(其深部或附近)出现一搏动性肿块,且逐渐增大,局部压痛明显,严重者可出现功能障碍,如在颈部,可有吞咽困难、呼吸窘迫。听诊时可闻及吹风样杂音。另外,选择性动脉造成影术,对判明动脉瘤起源、侧支循环的代偿情况有一定邦助。

    【预防方法】

    一、在重要动脉附近穴位合谷等穴针刺时,一定要掌握解剖情况,尽量避开血管。尤其要防止动静脉同时损伤。

    二、忌用粗针具,不使用缝衣针等非针灸针具。穴位注射,不要进针过深,乱提乱插,注射时应先抽回血。

    三、 如发现有出血征象,应及时处理。

    【处理方法】

    当发现有出血现象,临床症状表现较轻时,应予冷敷,亦可加以包扎,并密切注意观察。如出血不止,诊断一经确定,即须手术治疗。并进行对症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