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针灸学院 >> 针灸研究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荟萃分析显示针灸可有效治疗疼痛且效果可持续至少一年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目前关于针灸治疗后效果持续的时间尚不确定,本研究旨在通过对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进行荟萃分析以确定慢性疼痛针灸治疗后疼痛的变化轨迹。
     
    研究共纳入了29项随机试验,共包括17922名患者。慢性疼痛的疾病包括肌肉骨骼疼痛(腰、颈部和肩膀),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头痛/偏头痛。使用荟萃分析技术确定患者针灸治疗后疼痛评分的轨迹。
     
    其中20项随机试验进行了长期随访,包括6376名患者。在对比了针灸与无针灸治疗的对照试验(等待治疗,常规护理等),治疗效果无统计学差异,效果为0.011 SD每3个月(95%可信区间:−0.014~0.037,P = 0.4)。中央估计表明,与对照组相比,针灸治疗的益处约90%可持续12个月。对比了针灸与假实验的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效果减小了0.025 SD每3个月(95%可信区间:0.000~-0.050,P = 0.050),表明约50%在第12个月缩减。慢性疼痛患者经过一个疗程的针灸治疗后再经历12个多月治疗效果似乎并未明显减低。
     
    总而言之,该荟萃分析表明,针灸的治疗效果持续较久,患者通常可以放心治疗。在考虑针灸效果的时间跨度时应考虑针灸的成本效益。仍需随访时间更久的研究以进一步探究针灸的效果。
     
    原始出处:
     
    MacPherson H, Vertosick EA, et al., The persistence of the effects of acupuncture after a course of treatment: a meta-analysis ofpatients with chronic pain. Pain. 2017 May;158(5):784-793. doi: 10.1097/j.pain.0000000000000747.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