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百病膏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心血管疾病内服膏滋的思路和方法

  • 文章导读:

      心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常归属眩晕、头痛、心悸、胸痹、中风等范畴,病因病机复杂。传统认为与禀赋不足、年老体衰以及饮食、情志、劳逸失调等有关,为脏腑气机失调、气血阴阳失衡。由于其病程较长,因此又有久病多虚、久病及肾、久病入络、久病致郁、久郁生痰等学说。膏滋药的辨证要点可在总的指导原则下从“风”、“火”、“痰”、“气”、“血”、“瘀”、“虚”中立法找寻并加减。

      辨证要点   脏腑虚损为本,阴阳失衡为标,瘀热滞络为果。

      用药  内服处方膏滋常用药如黄芪、地黄、赤芍川芎当归、地骨皮、构杞子、地龙葛根、参三七、红景天、绞股兰、山茱萸、仙灵脾等。并可根据临床的倾向性情况作加减调整。

      数量、剂量和总量   药味数量:一般在20~50种左右,一料膏方的常用剂量约相当于汤剂20~40剂。 

      基质和矫味剂  传统胶类作为基质和矫味剂,性质较为滞腻,当今已经不再全部适合。食用明胶、淀粉、木糖醇、元贞糖等其他基质、充填物和矫味剂已被采用认可。

      启示  膏方的涵义不再是单纯的补药,而是已经演变成促进人体机能的调整。

      内服处方膏方用于心血管病,在适度强身的同时对控制高血压、改善血脂紊乱、减轻或延缓心血管病的合并症等危险因素是可行的。心血管疾病瘀热夹杂,使心血管疾病治疗和防治艰难。对心血管疾病,“见痰休治痰,见血休治血”的理论,于膏方处方有指导意义,即心血管疾病的防重于治,要立足于阻断于瘀症、瘀热之前,亦寓“既病防变”。

      注意    内涵有所变化。倾向于清、调、平、和。山楂蒲黄黄芩黄连大黄等药物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重金属含量超标、容易污染、容易变质、毒性大、有致畸等存在安全性争议的药物以及一些昂贵药物、特殊药物、“鞭”类药等已倾向淡出膏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