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制作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伏天自制膏贴治气管炎

  • 文章导读:

        将中药研粉后调成膏状敷贴于人体之特定部位,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尤其在三伏天,采用“膏药贴敷”,药力更易直达脏腑,用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等冬季好发的疾病,疗效显著。

        ●药物:取白芥子延胡索各20克,甘遂、细辛、生半夏各12克,将此五味药共研成细末备用。每次取1/3,用生姜汁(100克生姜捣碎取汁)调成糊状,分别捏成6个小药丸,每丸约4克左右。

        ●方法:将药丸按贴在直径3厘米的牛皮纸中心,分别贴于背部肺俞、心俞、膈俞6个穴位上(分别位于背部第三、第五、第七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然后用胶布固定。分别于初伏、中伏、末伏的第1天各敷1次,每次贴2-6小时。

        ●适应症: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属寒者,主要表现为咳喘反复发作、痰液清稀而白,或受寒后症状明显加重的人。阴虚火旺、孕妇及皮肤易过敏者,不宜采用此法。

        ●贴药后注意事项:避免吹电扇、空调;禁食生冷、辛辣食物及海鲜;贴敷当天不要洗澡;如出现皮肤发热、充血、小水疱等,属正常现象,一般数日后能自行消退,必要时可涂些龙胆紫(紫药水),切不可包扎,如水泡较大,及时到医院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