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外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辨治神经性皮炎

  • 文章导读:

        神经性皮炎又称慢性单纯性苔藓,是一种以皮肤苔藓样变及剧烈瘙痒为特征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紧张、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以及局部刺激、消化不良、饮酒、进食辛辣等均可诱发或加重本病。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中医可将其分为以下四型辨治。

        1、风湿热型  皮损成片,呈淡褐色,粗糙肥厚,阵发性剧痒,夜间尤甚,舌苔薄白或白腻,脉濡缓。治宜清热祛湿、疏风止痒。

        处方:当归生地各20克,防风蝉蜕知母、荆芥、苍术牛蒡子甘草各10克,苦参石膏金银花各30克,水煎,每日l剂,早晚分服。

        2、血虚风燥型  皮损色淡或灰白,肥厚粗糙,伴心悸怔忡、气短乏力,舌质淡,脉沉细。治宜养血润燥、祛风止痒。

        处方:益母草30克,何首乌15克,生地当归各20克,白蒺藜、玄参川芎白芍各12克,补骨脂甘草各10克,水煎,每日l剂,早晚分服。

        3、脾虚湿盛型  皮损呈暗灰色,肥厚光滑,并伴有腹胀纳差、便溏等症状,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苔白厚,脉濡缓。治宜健脾除湿。

        处方:苍术厚朴猪苓白术泽泻各10克,陈皮茯苓各12克,苦参30克,肉桂3克,甘草6克。水煎,每日l剂,早晚分服。

        4、肝郁化火型  皮损色红,伴心烦易怒、精神抑郁、失眠多梦、眩晕、心悸、口苦咽干,舌边尖红,苔薄白,脉弦数。治宜疏肝解郁、清热养血。

        处方:龙胆草、栀子黄芩车前子、地肤子、白鲜皮、柴胡丹皮白芍各10克,酸枣仁15克,当归20克,薄荷远志甘草各6克。水煎,每日l剂,早晚分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