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西洋参等滋补类中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市场上一些不法商贩在中药材中掺杂使假,使不少群众上当受骗,不仅没有起到滋补作用,还适得其反。因此,了解一些辨别中药真伪的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近日,笔者就中药辨伪的问题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教授。 ,老中医教您买中药。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老中医教您买中药,主要介绍“中医,中药”">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老中医教您买中药

  • 文章导读:随着人们对健康问题日益重视,参茸、枸杞、西洋参等滋补类中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市场上一些不法商贩在中药材中掺杂使假,使不少群众上当受骗,不仅没有起到滋补作用,还适得其反。因此,了解一些辨别中药真伪的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近日,笔者就中药辨伪的问题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药师刘绍贵教授。

    问:目前,医药市场上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存在哪些问题?

    刘绍贵:归纳起来有六点:一是以假乱真。有的药商用小米染色后加工伪造菟丝子;用贝壳磨制成“珍珠”;用蔬菜佛手爪切片后伪充佛手;以水栀子充作栀子;以赤链蛇加工后冒充金钱白花蛇等。二是掺杂夹假。像穿山甲内夹明矾;乌稍蛇内夹水泥等。三是带入大量非药用部分。如柴胡带地下茎、乌药带茎等。四是抬级抬价。如一等变特等、二等变一等、三等变二等。五是将霉变药物经过洗漂、蒸晒或使用化学药物处理后上市。六是生品入药,不经加工炮制或粗制滥造后上市。

    问:消费者购买中药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刘绍贵:首先,消费者应该在质量信誉高的医院药房或社会药房选购药品,而且应首选品牌厂家生产的药品;二是选购中应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不要一味追求价格便宜;三是要积累一些基础辨别知识,关键时候也能派上用场。

    问:您能不能给读者介绍几种常用药材的鉴别窍门?

    刘绍贵:好的。如正品八角回香的特征是八个角、气香、味甜;而伪品八角回香则是八个角以上,气味特异辛辣,即为有毒八角回香,不能服食。

    北山楂是圆形厚片,外皮红棕色,具皱纹,有灰白色斑点,果肉深黄色至浅棕色,横切片有浅黄色种子,气微清香;南山楂则是球形果实(或压扁),棕红色,具纵纹及宿萼残迹,质坚,果肉薄。

    辨别菊花要抓住三个要点:一是色泽,主要为白色和黄色;二是加工方法,生晒至干的有白菊、滁菊,烘焙、蒸制的有贡菊、杭菊;三是气味,大都清香,味甘或微苦。

    宁夏枸杞粒大、肉厚、籽小而少、色深红或浅棕红色、质柔润、味甜。而市面上经常用津枸杞来冒充,这种枸杞瘦小、籽多、色鲜红或暗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