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五苓散治盗汗是否有效?

  • 文章导读:

    今天一同事问我:“五苓散治盗汗是否有效?”并将处方转发于我。处方如下:桂枝12克,赤芍12克,生白术15克,茯苓15克,泽泻9克,猪苓9克,煅龙骨30克,煅牡蛎30克,炙甘草3克。颗粒剂,水冲服,日1剂,早晚分服。

    我的回答是肯定的。盗汗是临证常见病证之一,历代医家多从虚证论治,而且多责之于阴虚。叶天士《临证指南医案·汗》谓:“阳虚自汗,治宜补气以卫外;阴虚盗汗,治当补阴以营内。”指出自汗重在补气、盗汗重在补阴。因此,临床使用诸如当归六黄汤等方剂治疗,但有时效果尚可,有时不佳,有时甚至无效。此时便可考虑通过利小便来止汗,如运用五苓散加味治疗汗证。

    《医碥·汗》云:“汗者,水也,肾之所主也,内藏则为水液,上升则为津,下降则为尿,外泄则为汗。”正如《黄帝内经》所言,人体正常水液经脾、肺、三焦而发于皮毛乃成为汗,通过三焦水道下输于膀胱的水液,则通过肾与膀胱的气化作用排泄于外而为尿。《伤寒论》说“太阳病,发汗后,大汗出……小便不利” “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说明表邪与水气凝结于内,水气不能上输滋润口舌,故渴欲饮水;若水气不能下输膀胱而排出,则小便不利;水热熏蒸肌肤,则汗出。更加说明五苓散为调节水液代谢主方,而盗汗、自汗均为水液代谢发生异常所致,故临床可以同治。

    五苓散(茯苓猪苓泽泻白术、桂枝)化气行水利尿治疗小便不利,而汗为心之液,小便多自然汗少,从而治疗汗证。方中桂枝、芍药等为桂枝汤主药,正如《伤寒论》说“汗出,恶风者,桂枝汤主之”;方中加煅龙骨牡蛎均可收敛止汗。所以,五苓散治疗汗证有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