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外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医治疗带状疱疹

  • 作者:记者 张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带状疱疹是由感染水痘B带状疱疹病毒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属于中医俗称的“蛇盘疮”、“串腰龙”、“缠腰龙”、“缠腰火丹”等范畴。带状疱疹引发的神经性疼痛非常折磨患者,而且有相当部分患者会在带状疱疹皮疹愈合后,遗留神经性疼痛。这一疼痛令人难以忍受,甚至度日如年,许多患者到处求治却始终不能减缓或摆脱这种疼痛。然而,上海市基层名老中医、金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徐小云却有一手秘技,能治疗和减缓这一顽疾。

        徐小云介绍,当人体免疫力因病、压力或疲劳而减弱时,潜伏在感染者体内的病毒就会引发带状疱疹。由于身体免疫力下降变弱,因此50岁以上中老年人和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发病率较高,后遗神经痛也更重。带状疱疹的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大多发生于脸部或沿身体的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也可出现在腿、颈、胸、肩膀、腰、身体躯干和背等部位,并伴有明显神经痛、发烧、头痛、寒颤和胃部不适。最初的症状为成簇的丘疱疹和水疱,几天内增多,疱壁发亮、疱液透明并呈成带状排列,与神经分布相一致,可绕着身体走行大半圈,感觉就像一条金龙缠在身上一样,所以有上述种种俗称。

        徐小云介绍,带状疱疹可持续2周至4周,皮疹痊愈后,由带状疱疹引起的后遗神经痛表现为灼痛、抽痛、刺痛、闪痛或剧烈疼痛,尤以夜间为重,有的患者痛得晚上无法人眠,白天也疼痛不止,无法正常生活。有些患者形容痛楚犹如火烧、针刺般,非常可怕。特别是老年患者,疼痛程度更为严重,持续时间更长。中医认为,带状疱疹的发病原因主要在于正气不足,外感毒邪,稽留体内,与气血搏结,阻于经络,滞于脏腑,使气机运行受阻,经络阻塞不通,而发生剧烈疼痛。余毒邪气羁留、气血经络阻隔为病机关键。

        徐小云指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大多为发病后治疗不及时,或误治、失治,病机为湿热余毒未尽,日久化热生毒,淤阻络脉,而脏腑组织代谢废物不能通过络脉排出,毒素积蓄更加损伤络脉。再者,患者正气不足、气血失和、阴阳失调,以及自身免疫力低下亦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发生的重要因素。治疗应以扶助正气为主,辅以清除余毒,理气化淤通络。在总结临床经验基础上,徐小云形成祛风活血止痛内治1号、2号方——

        疱疹1号方,由紫苏或荆芥、桑叶板蓝根、忍冬藤、葛根当归赤芍川芎等组成,有祛风、解毒、养血功效。适合初期形寒发热一侧出现丘疱疹且肤红呈带状分布,并伴部分皮肤阵发性、痉挛性疼痛的患者。

        疱疹2号方,由羌活、独活、槲寄生、络石藤、鸡血藤首乌藤、川芎当归茯苓、炒白术、炒白芍、川楝子延胡索等组成,有养血活血之功效。适合后期有局部皮肤丘疱疹消退,但疼痛仍在,甚至皮肤奇痒难忍的患者。

        徐小云根据患者具体症状,辨证加减1号、2号方,并辅以百年承传的秘藏“疱疹散”外敷,一般初期轻症者经过1个月-2个月的治疗,患处皮肤疱疹逐渐消退和干燥结痂、脱屑,刺痛、烧灼感等症状随之减轻并逐渐消失而愈。他强调,重症者需要较长时间持续治疗,必须让神经系统康复,才可获得控制病情、减轻疼痛和缩短病程的效果,否则疼痛不会消除。至今,已有近3000例患者经过他的治疗而获得理想效果。

        徐小云特别提醒,带状疱疹应及时医治,有效处理,否则病情会演变为慢性疼痛。他就曾接诊和治疗过许多疼痛持续数年甚至20多年的患者。所以,一旦出现带状疱疹,患者必须立刻就医治疗,如果拖延3个月以上再来求治,治疗就会非常棘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