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误用人参危险 正确救治有方

  • 文章导读:

        人参是大补之品,但如果误用也可引起不良反应甚至中毒。一旦误用人参,应及时采取救治措施。

        病例一  张老汉素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病史。他听人说这种病属“气虚”,而人参是补气之品,于是自购人参100克,浸米酒1千克,并于6天饮完。结果出现口干舌燥,咳喘不已,彻夜不眠,不得平卧,且痰黄稠难咯。

        救治  张老汉为痰实阻肺,误服人参,结果导致化热化燥,灼伤肺阴。治疗宜清化热痰,止咳平喘,泄热通便,佐以养阴解毒。可以急取鲜萝卜汁300毫升,分两次服完,早晚服1次,以解人参之毒。续以中药调理:麻黄10克,生石膏黄芩桑白皮、瓜蒌仁、苇茎、冬瓜仁、薏苡仁、莱菔子各30克,浙贝20克,北杏、大黄各15克(后下), 天竺黄12克,甘草5克。每日1剂,水煎服。

        病例二  潘老太,86岁,因感受风寒后出现头晕头痛、咳嗽,自认为体虚而补服“参茸丸”,且自购人参炖服2次(具体用量不详)。服后觉头晕日渐加重,且出现头晕不能坐起、咳嗽气紧、恶心呕吐、不能进食、食入即吐等症状。

        救治  潘老太为风寒实邪未去,误服人参,致风寒化热入里,痰热互结,郁于胸中,壅塞肺气,蒙闭心窍所致。治疗应清热化痰,豁痰开窍,辟浊和中,透阴解毒。可先急取鲜萝卜汁250毫升,分两次口服。续以中药调理:半夏贝母郁金、竹茹各12克,青蒿、石菖蒲各10克,地骨皮、薏仁、瓜蒌仁、苇茎、冬瓜仁、槐米各30克,生姜3片,每日1剂,水煎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