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禁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有毒中药可治病正确使用是关键

  • 文章导读:

        从《神农本草经》到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药历经了数千年的岁月,愈人无数。但是,近代却频频传出中药含毒、含重金属,甚至因服食中药而损健康的事件,让人开始对中药的安全性提出置疑。那么,中药究竟有无毒性?如何看待中药毒性问题呢?

        中药和西药不同,西药化学成分单一,大部分可用分子结构式表示,其有效成分一目了然。而中药是天然的动植物或矿物,其成分非常复杂,任何一种药物都含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成分。比如麻黄,按中药“四气五味”理论来认识,它味辛性温,有发汗、平喘、利尿等功效,可是它的有效成分麻黄碱,只有平喘的作用,其发汗、利尿等作用则是源于其他的有效化学成分。

        正因为中药成分复杂,有些的确含有一些有毒成分,且药物的产地、采集加工方式、炮制方法、使用剂量、配伍方式等都会影响药物的毒性,所以说,中药是否有毒不仅在于药物本身,关键在于如何正确使用。

        很多关于中药引起中毒的事件多是因为服食剂量或方法不对,如砒霜、胆矾、马钱子、乌头等毒性较大的药物,用量过大或时间过长可导致中毒;乌头、附子等煎煮时间太短,或服后受寒、进食生冷可致中毒;甘遂与甘草同用可致中毒等等。

        如果用法得当,有毒药物同样可以治病。如砒霜有剧毒,却是治疗寒痰哮喘、梅毒、痔疮、癣疮等疾病的良药。再如细辛,主要功效是辛温解表,是治疗风寒湿痹关节痛和慢性气管炎等疾病的良药,但细辛中所含的黄樟醚会作用于人的呼吸中枢,阻止氧代谢,严重的会破坏肝细胞,引起肝中毒,甚至诱发肝癌。实际上,细辛在临床中使用很普遍,因为黄樟醚是一种极易挥发的物质,通过水煎煮20-30分钟,95%的黄樟醚都会挥发掉,而且,我国药典对细辛的使用量也有明确的规定,每日用量不可超过3克,只要遵循这些用药准则,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