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教你辨别燕窝造假五大招数

  • 文章导读:

     

    燕窝造假五大招数

    专家建议到可靠的燕窝专卖店购买燕窝。

        新春佳节来临,又到滋补佳品———燕窝的消费高峰期,不少市民还会在去东南亚旅游时在原产地如印尼、泰国、越南进行采购。然而,由于价格昂贵利润巨大,不法商人就打起了“主意”,燕窝造假也就应运而生。

        鉴于目前市面上燕窝的质量良莠不齐,使得市民在挑选的时候经常“中招”(受骗上当),昨日广州工商、消委会等部门联同港澳燕窝商会会员举办了一个真假燕窝的鉴别活动。行家向大众踢爆了燕窝造假的几大招数,也教给市民一些绝招对付造假者。

        招数一:上涂料

        劣质燕窝抹木薯粉增重

        不少市民都会要求商家提供表面光滑的燕窝盏,认为这样的燕窝才是好燕窝。事实上,正是这种误解给了不法商人以可乘之机,所谓“涂料燕窝”也就应运而生。

        香港盏记燕窝CEO、印尼华人Eli-jandy告诉记者,燕窝在制成盏以后,由于把中间的细毛拣了出来,因此表面有不少小洞。但不法商人利用市民的误解,把涂料(如木薯粉、鱼胶粉、鸡蛋、树胶、浆糊等)涂于劣质燕窝盏表面,令燕盏看起来光亮厚密,而且重量增加,从而获取更高利润。

        记者在昨日的鉴别活动现场看到,木薯粉用温水浸泡后非常晶莹通透,外表看来与炖过的燕窝非常接近。普通市民对此根本无法分辨。

        招数二:湿水

        干燥后无端减重25

        %有的市民买回燕窝干燥储存了一段时间以后,会发现燕窝“缩水”了,这其实是不法燕窝商人设置的另一个陷阱。

        广州市工商局市场分局重要商品交易所专家肖宝龙介绍说,在市面上有一些燕窝的成交价格比行业公价要低25%左右,市民千万别以为“捡到了便宜”,因为这25%正是减去了燕窝中的水分。按照通常大小来计算(除去特厚种类),37.5克燕窝应有6个盏,但湿水以后就只有4~5个,这是因为商人在进货后给燕窝增了湿。所以有经验的买家在验货后如果发现是湿燕窝,则会要求以原价75%的价格成交,而绝大多数没有经验的市民就成了“冤大头”。

        招数三:替身

        用买官燕的价钱买了草燕

        据了解,燕窝的种类随燕子的分类分为三种:官燕、毛燕和草燕。

        官燕习惯以纯唾液筑成燕巢,所以杂质较少,其色泽微黄,呈丝瓜络样,加水后变软,吸水力强,且能膨胀七八倍,是燕窝中的上品。

        毛燕产自“洞燕”,此类燕子习惯用羽毛混和唾液筑巢,毛燕的吸水力较官燕弱,且颜色较暗,拣去杂质,泡水后可制成燕丝、燕球及燕饼等,营养价值较官燕低。

        草燕喜以杂草混和口水筑巢,含大量杂质,其燕窝成分是最少的,所以价钱亦是三类中最平的,主要制成品为燕碎、燕丝。

        港澳燕窝业商会副会长吴鸿森告诉记者,官燕盏内凹面有一层网状的官燕窝条,不法商人会用外形非常相似的草燕的燕条替换掉。官燕的价格通常在950~1100元/37.5克,而草燕的价格仅为300元/37.5克。不法商人牟取的暴利可想而知。

        招数四:夸大功效

        高价买并不存在的营养价值

        在燕窝的众多品种中,市民普遍认为血燕是最高贵的品种,吃血燕有补血作用。但广州市消委会副秘书长赵志鲜介绍说,事实上,血燕的功效与白燕、黄燕并无两样,血燕的形成并不是因为“燕子啼血”,而只是因为燕子吃进的食物所含的物质导致其分泌的口水颜色偏红,这个名称本来就是人为而定的,并无“补血”之说。

        吴鸿森透露,实际上燕窝商家对血燕、白燕和黄燕的批发价都是一样的,只是因为血燕数量少,消费者就误以为它特别珍贵,因而商家也就“顺水推舟”了。

        招数五:全假

        树脂海苔当成燕窝吃

        目前一些餐厅饭后会送燕窝甜品给客人品尝,实际上却是滥竽充数的。

        中国大酒店中厨专家介绍,在烹调官燕时,其实是不适合用冰糖的,所谓“冰糖燕窝”摆明就是骗人。商家以树脂或漂白的海苔等充当即食燕窝或燕碎蒙骗消费者。

        专家教你挑燕窝

        专家告诉记者,其实分辨造假燕窝并不难。首先不要追求燕窝的光滑,在怀疑燕窝涂了“涂料”时,可要求商家取小块现场浸泡,因为“涂料”很快就会泡开,而真燕窝需要浸泡的时间超过半小时。其次,怀疑燕窝湿水时,可现场要求用风筒吹干再进行称量。

        要想买到靓燕窝是有秘诀的。

        一是产地要固定。

        燕窝的种类多达28种之多,若想每次购买燕窝时都属同一种的话,就必须清楚知道是否是从同一产地摘下来的燕窝(例如: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只有这样,才能以同一烹炖时间处理,也可尝得同一口感的燕窝。

        二是看燕窝的发头。

        不同种类的燕窝亦有不同的“发头”(“发头”即燕窝在湿透后,在重量上与干身时之差异,倍数越大,即“发头”越好,越是经吃),一般官燕有6~8倍的“发头”。

        三看燕窝是否干净。

        细毛越少越好。

        四是挑盏型。

        燕窝两端之头脚越细越靓。

        五要看燕窝是否干爽轻身。

        以干爽含少水者为上品。

        监管部门提醒市民,最保险的方法就是到一些较大及较可靠的燕窝专卖店购买燕窝,这样不但质量会有保证,万一发现有质量问题也追讨有门。 (周思详 摄:张伟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