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慢性肾衰用大黄有讲究

  • 文章导读:

    大黄是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有效药物,也是最常用的药物。但从临床实践来看,不同的病人使用后效果不一样,有的疗效好,有的疗效不好,有的甚至使病情加重。可见,慢性肾衰患者应用大黄是有讲究的。

    大黄属于苦寒泻下药,具有通便导滞、泻火凉血、活血祛瘀等功效。慢性肾衰如何运用大黄,根据笔者的临床体会,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1、患者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大便秘结,则应以通腑泻浊为主。热结便秘者可见身热面赤、口干口苦口臭、心烦尿黄、腹胀或痛、舌红苔黄燥等,应泻热通便,方用大承气汤,药物有生大黄(后下)、芒硝(冲服)、枳实厚朴;冷结便秘者可见腹胀腹痛、得温痛减、畏寒肢冷、腰脊冷痛、小便清白、舌质淡、苔白腻等,应温阳祛寒通便,方用温脾汤,药物有生大黄、制附子干姜甘草人参

    2、若大便通畅,呕吐停止,则应以扶正为主,兼以化毒排毒降浊,在辨证论治方中加入少量生大黄;如辨证为脾胃虚弱者,可用香砂六君子汤加生大黄;如辨证为脾肾气阴两虚者,可用参芪地黄汤加生大黄等。

    3、以大黄为主的灌肠可常规运用,常用药物有生大黄附子、生牡蛎、蒲公英等,隔日一次。

    4、用大黄后应保持每天大便2-3次,不到两次则应将大黄后下或加量,超过3次则应减少大黄用量。

    有毒的代谢废物(中医称为湿浊毒邪)潴留是慢性肾衰的核心问题,因而排毒是常用的治疗措施,大黄就是常用的排毒中药,但中医认为,只有脏腑强壮,才能发挥化毒排毒降浊的作用,因此,即使是排毒,也不能完全依赖于强制性的泻下,而应以恢复人体正气,增强人体的功能为目的,功能增强,浊毒的排泄自然增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