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的两种相反作用,与其含有的两类成分有关:一类是具有泻下作用的成分,如番泻甙类;另一类是具有止泻作用的成分,如鞣质类。 ,大黄可泻下又可止泻。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大黄可泻下又可止泻,主要介绍“大黄,泻下,止泻”">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大家都知道,大黄是作用强烈的泻下药,但鲜为人知的是,大黄还有与泻下相反的作用——止泻。大黄的两种相反作用,与其含有的两类成分有关:一类是具有泻下作用的成分,如番泻甙类;另一类是具有止泻作用的成分,如鞣质类。

一般的实热便秘都用大黄通便,其泻下机理是通过抑制钾、钠离子从肠腔转运至细胞,使水分滞留在肠腔而促进排便。使用大黄通便,必须达到一定的剂量,一般生用达1~5克才出现泻下作用。

使用大黄有以下几种情况可引起便秘:一是如果用量在0.05~0.3克之间,则不但不出现泻下作用,反而出现便秘,这是因为所含鞣质的收敛作用,掩盖了含量较少的泻下成分的作用所致;二是大黄所含的鞣质特别是d-儿茶精,能抑制大肠内细菌的胺生成酶,阻断吲哚类的产生,亦可导致便秘;三是使用大剂量大黄泻下后,也可出现便秘。如果在制备过程中去掉大黄中鞣质类的成分,则可有效防止泻后止泻现象。泻下是治疗疾病的手段,但泻下过度,则易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