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吃红枣可以治疗贫血?谣言!

  • 文章导读:可药食两用的红枣对于女性十分特殊,饿的时候可以充饥,做菜煮糖水时也可放几颗调味,但吃红枣可以治疗贫血的谣言却沸沸扬扬。医生表示,红枣虽能养血,但不能治疗贫血,过量食用还会容易生痰生湿、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问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介绍,枣自古就被列为“五果”之一,味甘性温,有补脾和胃、益气生津、缓和药性等功效,是中医常用的一味中药。根据加工不同,有红枣和及黑枣之分,红枣是稍经沸水烫过后即予晒干,而黑枣是经沸水烫过,再薰焙至枣皮发黑发亮,枣肉半熟,干燥适度为止,其与红枣的成分、功效也大致相同。

    她表示,一般入药以红枣为主。而蜜枣属于干果类,用割枣机把大青枣周身割一次,使得容易吸糖,然后放入锅中用白糖煮,晒干而成。蜜枣也有一定补益作用,因甜度高,因此广东人更喜欢用蜜枣煲汤。

    常有谣言称,吃枣可以治疗贫血,郑艳华指出,红枣养血,但是靠吃枣治疗贫血,并不靠谱。养血强调补益作用,并不是指治疗贫血,在煲汤或煲药的时候,最好将红枣掰开再煮。但也不能过量食用,她表示,红枣是滋补调养佳品,可以经常食用,但过量多吃容易生痰生湿,还会引起胃酸过多、腹胀等问题,因此容易长痘,容易腹胀、便秘肥胖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建议长期食用或多吃。此外枣皮较硬,消化起来比较困难,无论生枣还是红枣最好都不要空腹吃,小孩和老人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

    此外她提醒,水煮吃枣是明智之举,口感可能不同,但吃生果容易腹泻、腹痛的人群却可以放心享用。

    红枣枸杞鸡汤

    原料:红枣或黑枣约3-5枚,枸杞子一小把,母鸡1只,生姜、酒、盐、胡椒粉适量。

    做法:将枣、枸杞子装入母鸡腹内,放入砂锅,加水酒、生姜。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至鸡肉烂熟,撒上胡椒粉、盐调味即成。

    功效:养血补血,适合容易头晕乏力、胃口差的人群,尤其是经后体虚的女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