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网传靠谱降压偏方到底靠不靠谱

  • 文章导读:

       高血压患者需要规范的治疗,民间流传不少偏方验方,到底靠不靠谱?

        花生草降血压

        网络流传:花生草50克煮水服用。

        解答  花生草又名鸡眼草,有清热凉血、健脾利湿的作用,一般常用于风热型外感患者。花生草适合在中暑后血压短暂性升高或肝火旺型的患者。

        小苏打、香蕉皮泡足治高血压

        网络流传:少许小苏打加入热水中待水温泡足;或香蕉皮3个煮水泡脚每次20至30分钟能治疗高血压。

        解答:小苏打相当于中药的石碱,性味咸苦,苦寒降逆有清热退火作用,适合于肝火上炎或肝阳上亢的患者,例如常熬夜或有睡眠不足、情绪易急躁、口苦口臭、眼睛血丝明显等症候;香蕉皮不算中药只是民间食疗经验方,香蕉皮性味甘凉有滋阴清热的效果,针对肝阴不足型的患者血压时高时低、眼睛干涩、伴有潮热口干等症者能缓解及平衡血压作用。

        鬼针草治疗高血压

        网络流传:鬼针草30克加水2000毫升,水煮后当茶一日内服完,连服八九天血压恢复正常。

        解答  鬼针草,性微寒而苦,属于闽南地区的民间草药,具有清热解毒、活血消肿作用,一般用于实证型的高血压、肝火上炎型的效果佳。注意的是,虚寒型体质或怀孕期间而产生的高血压请先询问专业医师切勿自行服用。

        笔者观点  中医治疗高血压,方法相对较多,如中药汤剂内服、外用;单方、验方;针灸、耳穴压豆;中成药内服、外敷等。但中医治疗的核心思想是辨证论治,即根据患者的不同证型,采用不用的药物或穴位来治疗。对于部分高血压患者,经过中医药治疗,可能将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并较长时间维持正常,建议在专科医师指导下用药。

        对列举的上述偏方,在网络等媒体经常可以见到,且对其疗效评价甚高。笔者以为:上述偏方治疗相关证型的高血压是可以的,但能有多大疗效,疗效能维持多久,需要通过实践去验证。为安全起见,笔者建议在规律使用降压药物的基础上,配合使用上述偏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