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生黄连清热 炒黄连燥湿

  • 文章导读:

        很多医生在开处方需要用到黄连的时候,往往生炒不分,而是笼统地写上“黄连”多少克,这是合理用药之大敌,应该严格区分才对。黄连味苦,性寒,归心、脾、胃、肝、胆、大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杀虫止痒之功。而黄连生用和炒用,功效还是有区别的。

        生黄连长于清泻疫毒、凉血止血、清热利湿、杀灭虫毒,对热病邪入心经之高热、烦躁、谵妄、昏迷,或热盛迫血妄行之吐血、衄血、咯血、尿血、便血,湿热下注之热淋、血淋、泄泻、痢疾、外阴肿痛、痔疮肿痛出血,以及蛔虫病、百日咳、疥疮和各部位的癣效果明显。此时,黄连常与大黄黄芩、水牛角、生地、冰片、丹皮赤芍、白茅根、仙鹤草小蓟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的药物配合使用。

        炒黄连长于燥湿清热,对湿热中阻之胸闷脘痞、肝胆湿热之黄疸,湿热浸淫肌肤之痈疽疮毒、疔毒走黄、湿疹流注,以及水火烫伤之肌肤溃烂有良好效果。此时,黄连常与苍术黄柏、川牛膝、薏苡仁、茵陈、龙胆草、金钱草苦参等药物配合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