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白颈蚯蚓 清热平肝 止喘通络

  • 文章导读:

     
     
     
      
    白颈蚯蚓“味咸寒,主蛇瘕,去三虫、伏尸、鬼疰、蛊毒,杀长虫,仍自化为水,生平土。”(《本经》)

    蚯蚓常名地龙,有白颈谓其老而条大、肥壮,体壁较厚,前端有带如环,色浅,今两广所产质优。

    经言蛇瘕者,常饥而食不下,喉噎塞食,至胸中而吐,或类今之胃、食道肿瘤;三虫者,长、赤、蛲虫也;伏尸者,其病隐伏五脏,积年难除,未发如常人平调无患,骤发则心腹刺痛,胀满喘息,或类今之急腹症、心绞痛也;鬼疰者,必心腹痛,或绝气倒地如中恶,余气不散,停住积久,有时发动,连滞停住,乃至于死,死后注易旁人,传染恶疾也;蛊毒者,或为恶气伤人,心腹绞痛,吐血有块,腹胀便黑如漆,类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肝癌、血吸虫病晚期也。

    余于《本经》所论地龙主治各项茫然无所知,又无实践经验,仅知地龙气腥咸寒,入厥阴肝经,清热平肝,止喘通络,乃高热狂躁、惊风抽搐、中风半身不遂、热喘不得息、关节疼痛、小便不通、痄腮疮疡之常用药。乙型脑炎高热、惊厥、神志昏迷、面赤气粗、唇干齿燥、抽搐频作者,热极生风,神明扰乱之证,贵州许玉鸣氏有清凉开窍,镇肝息风之方可以效法:干地龙15克,生地30克,生石膏60克,羚羊角3克,杭白菊12克,牡丹皮10克,大贝母12克,石决明20克,川黄连6克,蜈蚣虫2条,连翘15克。水煎服。

    病毒性脑炎嗜睡、头痛、发热、抽搐,有清热散毒,涤痰息风之方:蜈蚣2条,全蝎地龙黄连各4.5克,黄芩、熟大黄枳实石菖蒲、炙远志各9克,水煎服。务使大便轻下,邪有出路。养阴药需慎用,此病多有痰湿伏火也。

    急黄热毒内陷,黄疸急起加深,高热烦渴,躁动狂乱,抽搐神昏者,犀角地黄汤加地龙黄连黄芩栀子、熟大黄生地黄柏,可直泄三焦燎原之火。

    幼儿高热昏迷抽搐,常见于中毒性肺炎脑病,痰热蒙蔽心窍,引动肝风。贵州陈孙阶氏有清肺地龙汤甚妙:地龙麻黄全蝎、蝉衣、川贝、细茶叶、钩藤各3克,羚羊角、生甘草各1.5克,杏仁6克,生石膏10克,水煎频频喂服。

    又有精神分裂症狂躁,肝热瘀血痰火是也,干地龙随症加入礞石滚痰丸、无极丸、泻心汤诸方中。

    《别录》谓地龙“疗伤寒伏热,狂谬。”陶弘景谓地龙主“温病大热,狂言。”所指即为上述。

    地龙大寒,无论伤寒温热,非阳明实热狂躁,或黄疸腹胀食少便溏,黄色阴晦者皆不可用,凉遏其邪,病深难解也。

    痰热壅肺之哮喘,喘急面赤,胸闷炽热,麻杏石甘汤本可清肺化痰,加地龙尤能平其喘急,一般支气管哮喘也可用地龙加入当用方中,喘息难宁者尤当加用之,地龙似有宣肺平喘之专能,肺热喘逆甚者最宜用地龙,其性大寒是也。

    《斗门方》以地龙杵,冷水滤过,浓服半碗治小便不通,而以鲜地龙30克,洗净泥沙以白糖60克化水,蟋蟀2个烤枯研细合之,一次顿服可治急性肾炎全身水肿,肚腹胀大,气急尿闭。蟋蟀咸寒微温,也可治水肿尿闭,与地龙相伍甚妙。慢性肾炎水肿难消,黄芪地龙为伍,可以益脾肾正气,活血化瘀,利水消肿,既通经络,亦可降血压也。

    白虎历节多由风寒湿气袭于经络,关节疼痛不可忍,屈伸不利,《圣惠方》地龙散、《证治准绳》定痛丸、《奇效良方》循络丸皆可用之。《本事方》麝香丸尤有特色:生川乌3枚,生全蝎21只,生黑豆21粒,干地龙18克,研细末入麝香0.5克,研匀,糯米粉糊丸绿豆大,每服7粒,甚者服10粒,夜卧前温酒下,若无麝香,加细辛、羌活,或加穿山甲10克通经络,入骨骱。

    中风半身不遂,风痹流窜,血脉痹阻,气不行,血不濡,肢体偏废,补阳还五汤重用黄芪益气,地龙活血通络,祛瘀生新,长服可取缓效。

    跌伤骨折,必有寒气外来,损伤瘀血处,又必有郁伏之热。贵州顾乃熹氏有活血凉血方:当归黄芪各12克,地龙、生地连翘、花粉、土鳖虫各10克,柴胡、荆芥、桃仁、降香各6克,黄连甘草各3克,红花4.5克,银花15克。地龙活血亦清郁伏之热。又有接骨紫金丹,治一切骨碎筋断:干地龙、制川乌各15克,龙骨、土鳖虫(醋炒)、赤石脂、鹿角胶各60克,自然铜90克(醋淬),滑石120克(醋炒),制乳香、没药各15克,麝香3克,为丸如弹子大,每服1丸。

    取鲜地龙数十条,洁水净,加白砂糖捣糊状,加冰片少许外敷骨折肿胀处,每觉清凉舒适,消肿止痛效果甚为明显。

    干地龙水泛丸,山药为衣,服之可促进骨折愈合;干地龙研末黄酒吞服,治跌打损伤,瘀血肿痛者,均是骨折损伤之简易良方。

    地龙以橄榄油浸泡数日滤出消毒,涂烧烫伤、下肢溃疡;地龙白糖化液,外用治带状疱疹、对口毒疮,皆简易效验之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