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桂枝:温经通阳 散寒降逆

  • 文章导读:

    桂枝“味辛、温。主上气咳逆,结气,喉痹吐吸,利关节,补中益气,久服通神,轻身不老。”(《本经》)

    桂枝辛甘温热,走肌表,入肝、肾、心、肺、膀胱经。和营通阳、利水、下气、行瘀、补中乃其专功也。

    《本经》所言“上气”者,或奔豚之类证,发作时自觉有气自少腹突然上冲胸口咽喉,移时冲气渐平,病也渐减,终于平复如常。有发作欲死者,极端痛苦之形容,亦有冲气不甚剧烈,心中动悸,欲作奔豚,又渐见平复如常。总因心肾阳气平素不足,发汗、涌吐、泻下用药不当,再损阳气,下焦寒水趁势随冲脉上冲所形成。亦有肝气郁结不泄,循冲脉上逆者。今日某些神经官能症,某些心脏病有此类证。仲景桂枝加桂汤重用桂枝助阳祛沉寒,利水气以降逆;或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重用桂枝温阳利水,可便冲逆上行之气复还。

    小青龙汤解表化饮,治咳平喘。方中桂枝麻黄解表发汗,宣肺平喘,与芍药调和营卫,与干姜半夏细辛温中蠲饮,散寒降逆。凡外感风寒,内停水饮之咳逆皆适用本方。

    麻黄汤治恶寒发热,无汗喘息,头身疼痛,桂枝于方中温经散寒,助麻黄发汗解表,开泄郁闭肺气,热退喘息平也。又有气喘咳逆,频吐清白痰涎,胸胁胀满,秋冬寒气重时尤甚,用苦寒药无效或反重者,乃中阳不运,水停心下为痰饮,其本在脾,当以温药和之,用苓桂术甘汤,亦有下焦阳虚不能化水,水逆心下者,其本在肾,又兼畏寒肢冷,少腹不仁等证,金匮肾气丸主之。苓桂术甘汤以桂枝温中阳而化饮,肾气丸以桂枝少火生阳气助膀胱气化而利水饮,饮邪去喘咳自然平息,此痰饮治本良方,千古不易。

    《本经》所谓“结气”者,脏腑血气、营卫津液之郁结也,闭塞也,壅滞也,桂枝温散之,开泄之,宣通之。

    胸阳不振,胸痛彻背,心中痞气,结气在胸,见于冠心病、心肌炎、胸胁神经痛者。上焦阳虚,中焦阳气亦虚,阴邪得以留踞。枳实薤白桂枝汤以桂枝通行阳气,疏利肝气,宣畅胸胁气机,宣泄水湿痰饮,胸阳得畅,中焦亦调,病自痊愈。余常用此方重用桂枝(18~30克)加清利湿热类药如败酱草、萹蓄、茵陈、熟大黄等治疗胆囊炎症取良效,其理也同于上。若因寒饮停于心下,胸满牵痛,痞闷欲呕之感觉强烈者,桂枝生姜枳实汤通阳降逆亦有良效。

    贵州王希仲氏燮理肝胆方:桂枝茯苓、炒枳实当归、法夏、茺蔚子、炙甘草各9克,白芍山药各12克,为治疗一般慢性胆囊炎、慢性肝炎之基础方。考此类病证,气机多结滞壅闭,邪气蕴结肝胆经络深处,非燮理难以疏利羁伏日久之浊邪。

    厥阴伤寒,阳气外虚,阴血内弱,手足厥逆,遍体疼痛,乃血脉中寒邪之结气也,当归四逆汤主之。方中桂枝细辛、通草散表里寒邪,温通经脉;合当归、芍药养血和营;合甘草大枣温养脾胃,实温经散寒、养血通脉之良剂。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