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清热凉血话芦荟

  • 文章导读:芦荟是食药两用的佳品。将芦荟叶中的液汁收集起来,置锅内熬成稠膏,倾入容器,冷却凝固成浓缩的干燥品,这就是中药材里的芦荟。

      芦荟,性寒,味苦,具有清热、凉血、明目、通便、健胃、杀虫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热结便秘、妇女经闭、小儿惊痫、疳热虫积、癣疮、痔瘘、萎缩性鼻炎、瘰疬等症。下面介绍几款常用验方:

      治便秘  取芦荟10~15克,洗净,去刺与皮,饭后放口中嚼碎咽下,每日2~3次。

      治牙痛、口腔炎  取芦荟鲜叶,洗净去刺,每次生吃15克,每日2~3次,慢慢咀嚼。还可用痛牙轻轻咬住芦荟叶,2~3次就可缓解。

      治足癣  将芦荟叶削成薄片,放入盆内,倒入热水泡脚20分钟左右,边搽边泡效果更好。

      治刀伤  将芦荟鲜汁涂在伤口上,有立即止痛、止血的效果,且不留疤痕。

      治疖肿  将芦荟洗净去刺,从中间剖开,贴敷于患处,外用纱布覆盖固定,待凝胶汁被完全吸收,疼痛、发热即可缓解。

      要提醒的是,芦荟孕妇忌服,脾胃虚寒腹泻及不思饮食者禁用。

      此外,芦荟还具有美容功效,有美白、祛痘、祛除晒斑、保湿、控油等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