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植物抗生素——芦荟验方

  • 文章导读:

      芦荟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本草纲目》记载“芦荟乃厥阴经药也,其功专于杀虫清热”。中医学认为,芦荟味苦、性寒,归肝、心、胃、大肠经;质黏降泄;能清热凉肝,泻下通便,消疳杀虫;主治肝火头痛,目赤肿痛,烦热惊风,热结便秘,虫积腹痛,小儿疳积,湿疮疥癣,痔瘘。现代研究证明,鲜芦荟含有羟基4蒽醌类物质,对革兰氏阳性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并可杀灭霉菌及病毒。现介绍几种芦荟治病验方:

      高血压   芦荟叶去刺洗净,切成细丝,每次15克,每日4次,温开水冲服,一般服用2~3日可见效。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芦荟叶捣烂,加入一倍量白酒,再加入1/3酒量的蜂蜜,搅匀后放置15天,过滤取汁。每日3次,每次服一酒盅。

      便秘   芦荟叶切细捣烂,每日3次,每次饭前15克,温开水冲服。或每晚睡前取芦荟鲜叶5克,蜂蜜30克,开水冲服,对便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烫伤   根据烧伤面积取新鲜芦荟叶片洗净,剥去表皮后取其胶冻部分,敷于经清洁消毒的烧伤部位,然后用消毒纱布覆盖固定。当天每1~3小时换药一次,以后每日换药2~3次。一般1~3小时内疼痛即可减轻或消失,红肿逐渐消退。经2~8天痊愈,不留疤痕。

      复发性口腔溃疡   将新鲜芦荟叶洗净烘干,研成粉末涂在口腔溃疡处,每日4~6次,坚持使用5~10天。

      甲沟炎   鲜芦荟叶捣烂取汁涂患处,或将鲜芦荟叶焙软剖开,套于患指。

      脓疮   将芦荟叶片用清水洗干净,用药棉抹干待用。再将患处用药皂洗干净,根据患处的面积大小,用消过毒的小刀切下一片芦荟,贴于患处,最后用医用胶布固定。每天换2~3次。

      脚癣   用白酒泡芦荟,待芦荟色泽由绿变黄,取酒滴于脚癣患处,一日数次。

      需要提醒的是,芦荟本身含有一定的毒素,中毒剂量为9~15克,一般在食用后的8~12小时内,食用者会出现腹泻、呕吐、剧烈腹痛及出血性胃炎等中毒反应。芦荟为峻泻药,体质虚弱者和少年儿童应慎用。孕期和月经期妇女应绝对禁服芦荟,因为芦荟能扩张毛细血管,促进子宫运动,由此而引起子宫充血,导致严重出血,还容易引起孕妇流产。因人体体质有异,芦荟还有可能在外用时产生过敏现象,故易于过敏者应先把芦荟鲜汁抹于耳下部分,待确实没有过敏现象才予以外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