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草河车是什么?宜用拳参

  • 文章导读:

      草河车同时作为重楼和拳参的别名,临床用药时极易发生混淆。

      翻阅医学典籍资料,并无明确论述重楼、拳参与草河车三者间关系的文献。加之中药药名规范使用的普及,规避了草河车这个有争议的药名,取而代之的是重楼和拳参。但对于手写处方,一些老中医仍旧习惯写草河车,这对年轻医师和药师都是一个技术性的考验。基于此,笔者对二药进行了考证。

      重楼:百合科植物云南重楼或七叶一枝花的干燥根茎,又名蚤休、白蚤休、七叶一枝花、草河车,主产于长江流域及南方各省。药性:苦,微寒,有小毒,归肝经。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凉肝定惊。

      拳参:蓼科植物拳参的干燥根茎,又名紫参、红蚤休、草河车。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主产于东北、华北、山东、江苏及湖北等地。药性:苦、涩,微寒。归肝、肺、大肠经。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镇惊息风。

      中药饮片中,重楼的切片色白,有较强的粉性;拳参的切片色暗红,有明显的木质性。二者从颜色来讲。不难区分。但由于其别名都叫草河车,处方抓药时极易发生混淆。

      在临床处方中,北方医师使用的草河车多为拳参,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如下几点:1.拳参的收购和零售价格要低于重楼;2.拳参产量要高于重楼,同时其种植范围也更大,且北方就有种植拳参者;3.重楼有小毒,而拳参无毒,就用药安全角度考虑,亦更倾向拳参;4.古代文献中用的是草河车,既然未特殊强调,则用拳参亦未尝不可。

      总之,重楼和拳参毕竟不属同科植物,且重楼有小毒,若不加以区分,久服恐伤肝肾,故临床中还需区别对待。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