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邓沂,原甘肃中医学院教授,现任职于安徽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为著名中医临床家于己百教授的学术经验继承人,曾被评为“首届甘肃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从事内经、养生学、药膳学的教学与中医临床工作多年。临床上擅长内科、妇科常见病、疑难杂症的治疗,并且在用药方面尤善于运用对药,灵活加减,疗效确切。笔者有幸师从邓沂教授,现将邓师运用药对经验介绍如下。

  菊花  蔓荆子

  菊花质轻性凉,为疏散风热之要药,用于风热表证或温病初期发热、头痛,又能清泄肝火,平降肝阳,可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头晕头痛、肝火上炎等症。《神农本草经》中载:“主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泪出。”现代药理研究,菊花具有明显解热、抗炎、降压的作用,能显著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和提高心肌耗氧量,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等多种致病菌均有抑制作用。

  蔓荆子轻浮升散,直奔头面,既能疏散风热,又能祛风止痛。二药合用,相得益彰,可以疏风散热、祛风清热、清利头目、止痛,适用于一般性质的头痛,如风热头痛、肝阳上亢头痛、外感头痛等病的治疗。

  连翘  赤芍  赤小豆

  连翘味苦而微寒,为表里气血两清之品,既热解毒又宣散透热,适用于疮痈肿毒、瘰疬痰核的治疗,也可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还有清心利尿之功效。

  赤芍可以清热凉血,又可活血散瘀,治疗凡因血瘀、血热引起的瘀滞经闭,癥瘕积聚,疮痈肿毒等气血瘀滞之证,皆可随证用之。

  赤小豆性平和、善下行,为滋养型利水之品, 具有利水、消肿、健脾之功效。

  三药合用共奏清热利湿、凉血活血、解毒消肿之功效。适用于各种由外感风热、热毒壅盛引起的咽喉肿痛、疮痈肿毒等。

  茵陈  桑白皮  白芷

  桑白皮味甘、性寒,本品善走肺中气分,能清肺热、泻肺火、散瘀血,清热不伤阴。茵陈苦能燥湿,寒能清热,其气芬芳,芬芳透达又清气分湿热。二药清热利湿而不伤正。而白芷专入阳明胃经,还可以行气止痛。

  三药可奏降胃祛湿止痛之功效,直接针对病因而治本,是邓沂治疗口疮的必用药对。复发性口疮多由饮食不节,损伤脾胃,或情志不畅、肝郁化火,或劳役过度、脾气受损。中州不足,运化无力,饮食停滞,水湿停运,日久蕴而化热,冲之上焦。所以复发性口疮多属脾虚胃实,虚火上浮。三药合用,其功益彰,治疗复发性口疮能取得非常好的疗效。

  生地   丹参  黄连

  三药由“朱砂安神丸”(朱砂、生地、黄连当归、炙甘草)化裁而来形成的组药,其中生地清热凉血,还能补血。而丹参一味,功同四物,活血补血养血。黄连苦寒泻热,尤善降心火。

  三药合用,可以补血安神、滋阴清热的功效,可用于心火亢盛引起的失眠多梦、易惊易醒、胸中烦热等症的治疗,更可用于围绝经期综合症的治疗。

  白芍  炙甘草  木香  白芷

  白芍、炙甘草取自《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第29、30两条文,具有调和肝脾、缓急止痛、补中和血之功效。对“脚挛急”、“两胫拘急”用芍药甘草汤达“其脚即伸”的功效。邓沂用芍药甘草汤广泛应用于全身疼痛,像急性胃肠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疼痛,也常用于全身肌肉、神经、关节部位的疼痛,均可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白芷性温味辛,有行气活血、通窍止痛之功,又专入阳明经,是邓沂治疗一切脘腹疼痛不适的必用之药。木香,味辛、苦,性温,可以行气、止痛、健脾、消食,可用于脾胃气滞引起的脘腹胀痛,脾胃虚弱、运化失司引起的脘腹痞满。四药同用,可达解痉止痛、行气消胀、化瘀和血之功效,适用于各种肠胃疾病引起的各种疼痛。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