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化橘 红,“十大广药”之一,广东省化州市特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据推测,化橘 红始种于梁朝,距今已有约1 500年的历史。文字记载见于明代万历年间的《高州府志》,曰“化橘 红唯化州独有”;清代《橘 红辨》谓,“化州所产橘 红,医家以之利气化痰,功倍于他药,人皆宝之”;《本草始原》载,“橘 红广东化州者胜”。化州也因此被称为“橘洲”“橘城”“橘乡”。关于化橘 红的起源更是有许多神奇的传说,如“龙化橘 红”“鸟送橘种”“罗仙植橘”等。除此之外,古往今来歌咏化橘 红者众多,其文化底蕴深厚。

化橘红在明朝时期是宫廷贡品,被朝廷列为御药。据传,明末清初,从化橘红开花到结果,官府均派兵把守,亲信亲点果数,并逐一编号,但凡有落果,须拿到官府注销方可。清光绪十四年(公元1888年)《广东省化州志》卷二·物产记载:“(化橘红)治痰症如神,每片真者可值一金,每年结实,循例报明上官,至期采摘批制,即官斯士者亦不易得。”因此,不论高官富贾、文人学士,凡入化州者,无不以得一、两颗化橘红为幸事。

橘红自古就有“南方人参”和“一片值千金”的说法,且其药用功效得到国内外医学家的一致认可而享誉世界。2012年化橘红被列入《美国药典》,在日本更是有“同仁黄牛,化州橘红”之说。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范公识橘”“婢女复生”“州官治咳”的神奇故事,清代道光年间文状元林召棠为林氏化橘红庄园所题楹联“幽人自种千头橘,远客来寻百结花”在南方更是路人皆知。1966年春,返回祖国的李宗仁先生风尘仆仆赶到化州,欲寻当年治愈他部下“上吐下泻传染病”的灵丹妙药——化橘红,并向人们讲述了当年化橘红煮水救大军的故事。

神奇的化橘红,是来源于橘吗?

答案:不是。

化橘红来源于化州柚,不是橘。清代乾隆年间《广东省化州志》记载:“惟橘红最为佳品,其种二有红白瓤之分,即柚也。岐黄家用以利气化痰,功倍他药。”“化州橘红赝者多而真者难得,今广东柑橘橙柚之皮皆充。”此外,利用现代技术对化橘红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化州柚的遗传特征受产地因素的影响。化州志有记载:“化州城内宝山及署内有礞石土质,礞石能化痰,橘红得礞石之力,故化痰力更胜。”因此有学者称:“纵有移植、仿冒也算不得‘化橘红’。”

化橘红,又名化皮、化州橘红、化州陈皮、柚皮橘红、毛化,《中国药典》(2015版)收录为芸香科植物化州柚(Citrus grandis ‘Tomentosa’)或柚[ Citrus grandis (L.) Osbeck]的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干燥外层果皮,味辛、苦,性温,归肺、脾经,具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可用于治疗咳嗽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痦闷等症。其中,化州柚习称“毛橘红”,以陈者为佳,又习称“光七爪”“光五爪”。加工上有“只用单数,不可成双”的习惯。采用化橘红加工生产的系列产品有20多种,如化橘红口服液、橘红煎膏、橘红丸、橘红颗粒、橘红酒、橘红中药饮片、橘红工艺品等。

有人会有疑问,《中国药典》(2 015版)收录的化橘红药用部位是果皮,自己买回来的化橘红为什么是整个或者片状的果实呢?

原来,20世纪只有药厂采购化橘红,传统的做法是将化橘红里面的瓤去掉,切成五爪或七爪,因此那时候的化橘红是干燥的外层果皮。进入21世纪后,通过科学研究,化橘红里面的那层瓤其实和皮一样都有药用价值,因此,化橘红慢慢变成整个果实或整个果实切片的样子。化橘红果实一般在未成熟时采收,未成熟的化橘红幼果,名为化橘红胎,又名橘红胎,外表密被绒毛。在广东另有一物“八仙果”,也有许多人傻傻分不清八仙果和化橘红。八仙果又名陈皮八仙果,不是橘红,更不是化橘红。古传八仙果是用香橼瓜(与橘子类似)制成的食品,近年来改用葡萄柚与陈皮半夏茯苓甘草、二陈汤、冰片等药材制成的食品,对“热咳”有效,对“冷咳”无效。而化橘红可温阳散寒,以治疗风寒咳嗽、痰多为主。

那么,化橘红应该如何挑选呢?

化橘红按绒毛多少分为副毛果、正毛果,以正毛果质量最佳,正毛果绒毛达80%以上,副毛果约30%。挑选方法:一看绒毛,拥有遍布整个果实的绒毛;二看大小,一般花谢30天采摘下来为最佳,胎果直径为2~3厘米,重量为10~25克;三是闻香,橘皮香气足者佳。其实很简单,正品化橘红有一个显著特点,不管是幼果,还是未成熟或近成熟的外果皮,都有细密的绒毛,这个是很难造假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