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为什么金银花疗效越来越差?带你揭露现代中医疗效低背后的秘密

  • 文章导读:中医可以视为我国的文化瑰宝,是古代人民和疾病做斗争后留下来的一些知识,用一些中药材来治疗疾病,用针 灸、拔罐等方式调理身体。但有人发现了,现在的中医好像和过去的中医有些不一样了。不少人也将中医扣上了“疗效差”“疗效慢”的帽子。现代中医真的这么差吗?

     

    平时应该有不少人会用金银花泡茶喝来降火,养生。我平时也会买点回来泡茶喝,但最近发现,买来的金银花往往不是白色偏淡黄色的,而有很多是青色的花蕾,看上去颜色就不太对劲。喝了一段时间后也发现,没什么效果。

    后来和身边的几个同事一聊天才知道,“绿”金银花是人们为了提高受益,提前采摘造成的。

    真正的金银花入药,需要在花蕾由绿转白,并且在花蕾结晶白色的时候采摘,这是入药疗效最好的时候。但现在很多地方的药农为了提高产量,选择在绿色花蕾的时候采摘,虽然产量提高了,但疗效肯定是大打折扣的。

    01为什么金银花疗效越来越差?

    在知道采摘和产量的联系后,医生也就觉得有些无奈。过去人们都追求中药的疗效,希望能够使用更好的药材来调理身体。但现在由于不规范的种植、采摘甚至炮制方法,让中药已经失去了它的“灵魂”。

    这也让我回想起了很多人患者跟我说的一句话,中医不行,我想吃西药治。中药疗效太差了,还是西药治病快。

    02为什么现代中医疗效越来越差?

    从我了解到的一些信息来看,中医疗效差背后隐藏的问题主要有4点。

    第一点,不道地的药材越来越多

    过去人们讲究药材道地,在特定地区生长出来的药材,才能产生比较好的疗效。多年以前,如果想要把一种药材挪到别的地方种植,至少要经过3代,并且三代药材的疗效和原产地的药材一样,才能允许移植。

    而现在人们想再哪里种药材,就在哪里种。原本长在深山小溪旁,无污染的鱼腥草,能用来治疗退烧,降火。现在随便洒在农田里就能种,也无所谓这里的地是否存在农药污染。

    这种不道地的药材多了,人们得不到优质的原产地药材,疗效自然也会不断打折扣。

    第二点,中药作为农产品种

    根据研究显示,我国出产的相当一部分中药材都存在农药残留,甚至有一些研究者在研究将中药进行转基因后种植,注重的是药材的抗病虫害能力和产量。但是作为一个复杂的药材,在转基因后,是否还能产生一定的疗效,没有人关心。

    目前已经有:金银花、忍冬藤、板蓝根鱼腥草枸杞百合丹参甘草半夏桔梗等多种中药被列入了转基因研究项目。

    第三点,药材生长时长不够,采摘不按时节

    前面提到的“绿”金银花也正是因此导致疗效大打折扣。很多药农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采摘药材,种植多久才能采收,什么时节采收疗效最佳。药材变成了“农产品”,什么挣钱种什么,怎么样能让它长得快用什么。

    但事实上,孙思邈早就指出,不按时节采收的药材和烂木头没区别,疗效差。用金银花举例。在金银花生长出来后,会经历4个阶段,青色小花蕾,青色花蕾,白色花蕾和开花阶段。只有在白色花蕾阶段采摘,才能产生中药典籍上所说的疗效。

    第四点,药方剂量不够,疗效自然差

    用一个简单的例子就能看出问题。在《伤寒杂病论》中提到的药方,大约每天需要3两,在换算后,折合每天的常规用药有效剂量为46克左右。但根据目前的中医药方用量来看,每味药的剂量是10克,最多为15克。

    在剂量上相差约4-5倍,疗效岂不是也要大打折扣。而且这还不算一些假的中医随便给人们开出的药方剂量,更是要给药方的疗效打个问号。

    在人们对现代中医疗效差的印象背后,其实是中药种植、采摘以及药方等多个层面存在问题。找到真正合理、科学的中药配比以及优质的中药来源,才能更好的为调理身体,治疗疾病做出帮助。

    下面医生也指出几个比较简单,比较常见的中药挑选方法,或许能用得上。

    03小知识:中药的挑选方法

    首先,包装不重要,道地是关键

    能够选择“道地”药材,才能保证中药的疗效。一些异地出产的药材,很可能没有经过多代的药效检验,产生的疗效自然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道理,人们都应该明白。

    其次,长得好看不代表药效好

    很多时候看上去干干净净、表面光洁的中药,可能是用二氧化硫等泡过的。比如百合等,并不是纯白的好,而是淡黄色的比较好。可以直接观察药材的干燥程度、脆度。

    有的时候药材表明已经出现了灰尘、松软腐败或者虫蛀虫卵时,就代表这个药材有问题,疗效也不会很好了。

    最后,对症用药,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这一点更适用于很多用中药养生的人。选择名贵的人参、虫草不一定比药食两用的南瓜、萝卜等好。有的人身体是气虚、血虚,却用的是降火,降燥的药物,那就是白费功夫。

    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中药进行养生。贵的不等于好的。中药中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结语:对人们而言,时代不断发展,温饱已经不愁,能够让身体更健康才是关键。但很多人因为选不好药材,用不好中药而影响治病的疗效,甚至对中药产生了疗效差的定义,是一大遗憾。除了等待更有序的中药材种植和售卖规范外,人们也能通过一些方法选对药材,用对药材,更好的养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