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19岁小伙连续捐献血浆16次后死亡 1次能赚280元

  • 文章导读:1月15日,赵伟躺在家中的床上,有气无力地呼喊着父亲赵志杰:“我现在浑身一点劲都没,感觉快不行了。”赵志杰闻声过来,发现儿子浑身瘫软地倒在床上,顿感不妙的他立即叫来邻居和弟弟,随后又拨打了120,医护人员抵达后在家中对其立刻开展急救,吸氧、人工呼吸,甚至上了心脏除颤仪,但赵伟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赵志杰在第二天整理儿子遗物时发现一摞厚厚的医院检查单,上面显示赵伟“心悸原因待查,全血细胞减少、重度贫血”,疑出现造血功能障碍。他又从儿子手机聊天记录中得知,2023年5月份开始,赵伟几乎每月都前往“忻州血浆站”献血浆,他怀疑儿子的死与长期连续的有偿捐献血浆有关系。

    针对此事,涉事血浆站表示,赵伟每次来捐献血浆都会进行体检,最后一次时间是去年12月19日,当时体检并未查出赵伟有贫血的症状。

    忻府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发布情况通报

    3月19日晚,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已成立调查处置工作专班,对网络反映情况展开调查。19日下午,涉事企业已停业整顿,配合调查。忻府区工作专班已进驻涉事企业,正在对该企业采集血浆的组织动员、健康征询、体格检查、血红蛋白检查等工作环节以及死者赵某献血浆有关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将视调查核实结果依法做出相应处理。

    很早“闯荡”社会

    有偿捐献血浆后曾询问如何成为推荐人

    赵伟2004年出生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的一个普通家庭,他是家中独子。赵伟很早就没再继续读书,而是在社会上打零工,主要是饭店服务员、网吧网管。而在这次出事之前,赵伟就一直在网吧上班。早在2022年和朋友聊天时,没钱上网的赵伟就曾开玩笑的表示:“不行也跟李某一样,下忻州卖卖血。”

    而赵伟口中的“卖血”,实际为捐献血浆,血浆是从抗凝的血液中分离出来的淡黄色液体,是血液中的一部分。赵伟之所以去捐献血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事后可以得到一笔现金补助。

    图为涉事的忻州血浆站

    在忻州血浆站的宣传栏中写到,血浆中92%是水分,其余为蛋白质、无机盐和有机化合物以及代谢废物,健康人有足够多的储备,献血浆所丢失的水分在2-3小时内自动补充和完全恢复,献血浆是一种科学的成分献血方式,对身体有益无害。

    与常见的无偿捐献血液不同,献血浆只捐献血液中的血浆成分,不包含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等。通过特殊的血液分离机,将血浆从全血中分离出来,同时将红细胞等回输给捐献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献血浆者年龄需在18-55周岁,申请献血浆时,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到户籍地其划定采浆区域的单采血浆站办理献血浆登记,经体格检查和血液检测合格后,领取《供血浆证》。两次献血浆间隔不得少于14天,一年内累计献血浆次数不得超过24次。每次献血浆量不得超过600克(含抗凝剂)。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赵伟所捐献血浆的忻州血浆站实为忻州天坛生物单采血浆站,3月7日其官方公众号显示已更改名称为“忻州天坛生物单采血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中国医药集团成员,位于山西省忻州市,是一家以从事医药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2500万人民币,公司执业主要范围是血液制品生产用人血浆及乙肝特异性免疫血浆制备与采集。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