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民营医院门可罗雀 民营医疗发展亟须政策扶持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
  • 文章导读:

     记者近日在《健康时报》主办的中国民营医疗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全国有近2.5万家医院,其中,公立医院13388多家,民营医院11514家。民营医院的数量虽已占全国医院总数的四成多,但门诊量和入院人数的占比非常低,分别为2.7%和2.5%。“公立医院人满为患,民营医院门可罗雀”的现状何时才能改变呢?

        面对医疗资源的不平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卫生管理和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教授认为,一个基本矛盾就是医疗资源行政化垄断与医疗资源社会化的矛盾。“长期以来,政府机构对医疗资源行政化垄断,在准入、规划、评级、医保等方面对民营医院多有限制,令民营医院的发展滞后。此外,民营医院还面临人才的短缺问题,大部分医生更向往去公立医院就职,致使民营医院在人才方面先天不足。”

        蔡江南认为,只有让社会性非营利医院逐步占据医院的主导地位,让大多数医生逐步成为自由职业者,与医院建立多元化关系,并建立适当的定价机制,才是民营医院发展的长期出路。

        令民营医疗业者欣喜的是,国家去年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支持民营医疗发展,比如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及办惠民性医疗机构……相信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未来社会资本办医、民营医院的准入门槛会更宽松,这将推动民营医疗迅速发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