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来了!

  • 文章导读:民营医院又要迎来专项巡查了。近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了《2022年度辽宁省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实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决定自2022年4月起,对全省各级各类民营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巡查行动。

    据悉,该方案旨在引导辽宁全省民营医院规范有序发展,推动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巡查内容包括机构设置、规范执业、运行管理、疫情防控4方面,涵盖医院命名、人员资质、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等15条。专项巡查范围要实现辖区内二级以上民营医院和50张床位以上民营医院全覆盖。

    根据《方案》,在机构设置方面,巡查项目包括:医院名称是否符合规定,医院使用的标识名称,宣传名称与执业证书登记名称是否一致;医院实际执业地址与登记地址、医院实际开设诊疗科目与登记科目是否一致,是否存在对外出租科室的情形;医院实际开放床位数量是否符合相应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医院是否对照医疗机构基本标准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相关设备是否可用。

    在规范执业方面,则规定,抽查不低于50人或不少于50%的在职医务人员档案,查看相关人员是否具备相关执业资质,是否存在医务人员挂证、人员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等情形。通过病历核查、实地查看、网络检索等多种方式,对相关医疗技术应用、药品器械使用情况以及服务行为进行巡查。

    其中,医院是否存在虚构医疗服务、过度诊疗检查、病历书写不规范、虚假诊断欺骗强迫患者接受诊疗和消费、以医疗名义推广销售所谓“保健”相关用品……都是此次巡查的重点。

    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医院作为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重点,防疫举措的落实不容有失。辽宁在此次关于民营医院的专项巡查行动方案中也有明显体现。该方案不仅将发热门诊的设置规范问题纳入了抽查目录,还列举了9项具体疫情防控检查项目。

    具体包括:(1)医院是否存在违规接诊发热患者的情形;(2)医院工作人员是否按要求规范使用防护装备;(3)消毒用品是否按需求配备到指定位置;(4)就医患者是否存在扎堆聚集现象;(5)住院患者是否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住院;(6)陪护人员是否相对固定、进行核酸筛查、不随意进出病房;(7)医院工作人员是否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等;(8)医院诊室和病房是否开窗通风或设有新风系统,是否设置缓冲病房;(9)医院是否围饶新冠肺炎病例发现、报告、院感防控、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等流程进行全员培训和演练。

    不止如此,医院在自建网站、公众号等自媒体上发布的宣传内容以及在其它媒体上发布的医疗广告是否合法合规,以及可能存在的收受、索要红包的现象等也都在重点监控的行列,民营医院要格外注意。

    此外,《方案》还明确,各级各类民营医院要对照巡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即知即改。对自查发现严重问题且无法解决的,要主动歇业整改或注销机构并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报告。各地要层层落实责任,建立问责机制,对存在不认真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主管部门和工作人员依纪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专项巡查行动或走向全国

    实际上,除了辽宁外,据《看医界》了解,今年以来,全国陆续已有多地出台关于开展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的实施方案,随着巡查力度的不断加大,民营医院违法违规问题将无所遁形。

    就在辽宁《方案》出台的前夕,4月21日,福建省南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发布了一则民营医院巡查的公告,根据省级工作要求,南平市设立民营医院巡查线索收集平台,并自2022年4月起,按照“谁发证、谁巡查”的原则,对全市各级各类民营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巡查工作。

    此后不久,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发文,宣布在全区各级各类民营医院范围内,开展专项巡查行动,为期一年。据悉,巡查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设置、规范执业、运行管理、疫情防控4个方面,以互联网诊疗为例,是否设置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是否与自治区监管平台进行对接、诊疗活动是否做到全程留痕、可追溯等均属于检查的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在4月份,甘肃省下发的《甘肃省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4年)》,其中也把民营医院纳入了甘肃严查严惩收“红包”、回扣专项行动。

    同时,该方案还明确,采取明查暗访、聘请第三方机构评估、媒体监督等办法加大对本单位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线索的发现力度。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对查实的违规人员要坚决予以严肃处罚;对不知情或不可抗“红包”应当建立上缴登记制度。

    与之类似,针对有关医保违规问题,此前陕西省医疗保障局就曾发文,提出3月份前重点对全省民营医院和精神病医院(含综合医院的精神病专科)医保违规违法问题开展专项治理。2月11日,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医疗保障局便印发了《关于在全区开展民营医院及精神病医院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的通知》。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范围包括辖区内定点民营医疗机构、精神病医院和综合医院的精神病专科,采取“数据筛查、医院自查、重点必查、随机复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查处相关医院在虚假诊疗收费、虚假患者就医、违规违约等方面存在的各种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逐步在全国铺展开来,民营医疗机构违规将会越来越难,违规成本也将不断加大,依靠违规生存的民营机构将会被逐步清除出医疗市场。而这也提醒民营医疗机构在发展的过程中,要谨慎执业,切勿触碰法律法规“红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