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学生大逃亡?医学院校医学专业成跳板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学界 分享
  • 文章导读:

    医学生大逃亡?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13级自主调整专业工作拟录取学生名单公示》引起医疗界热议,根据公示名单,共有183名同学自主调整专业,其中原专业在医学院申请调整为非医学专业者高达53名,而仅有2名同学申请从非医学院调整为临床医学专业。

      “从我们11级到13级医学院转出人数一直在涨。”一位上海交大医学院学生如是说。那么,医学院学生大逃亡,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隐情?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晓东”表示:“大学时课程艰苦,就业困难,必须有硕士乃至博士学位,参加工作后仍要接受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晋升要求高,工作时间超长,常年加班,这些都不是根本的原因,因为国外的医学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个人认为,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学医的最重要原因是有两方面:一待遇不合理;二频繁发生的伤医事件。”

      但据上海交大医学院一位老师透露,大量医学院学生转专业的原因很少是因为医患矛盾或者学医压力,而是因为这些学生当初报考医学院大都是冲着能转交大本部。

      该老师还无奈地表示,“这些学生仅仅就是想上交大,基本上都是被调剂的,交大学生转专业的政策较为宽松,基本不挂科就能转,而医学院不少专业高考分数较低,转到本部的专业高考要高出三十到四十分,于是医学专业就沦为了跳板。”

      据其介绍,明年上海交大医学院和该校本部转专业的大门将关闭。

      背后的隐忧

      对于这些学生将医学专业作为跳板的行为一位医生网友愤怒地表示,“有本事你们高考就不报临床,浪费那么多名额,让想学临床的人怎么办?”

      但在不少医疗界人士看来,本次转专业事件背后折射出的更大隐忧是日趋尴尬的医学院招生,交大医学院只是一个缩影。

      医学院招生关系到医疗界的未来,然而不少综合大学医学院已经沦落到分数线远低于热门专业、招生靠调剂的境地,所招的医学生质量一届不如一届,让医学界甚至都不再好意思提“精英教育”。

      一位长期坚持教学工作的科主任表示,“从带教时学生的眼神、反应都能够看出来,不少学生学得很勉强、吃力。如此下去怎么能行?”

      收入低、风险高,学医的投入和回报严重不成正比,较低的职业吸引力让医学院招生越来越不景气,不得不使尽浑身解数;据报道,厦门大学医学院甚至采取免学费的办法来吸引优秀生源,但据说效果并不明显。

      事实上,不仅仅是普通家庭子女不愿意从医,“医二代”们从医的概率也在快速下降,不少医学世家面临断层。据《医学界》调查显示,高达94.5%的医生反对子女从医。

      一位来自上海某三甲医院的医务处处长因此发出了一个似乎耸人听闻的判断:未来十年是中国医疗界黑暗的十年。

      该处长表示,“现在是下降趋势,直到医疗改革使得医疗行业、医生职业具有了较强的吸引力,好的学生愿意学医从医,中国医疗界才会迎来新生。”

      一位医生则感叹:“就交大医学院学生转专业事件来说,有关部门真的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跳板是医学院,如果不改变现状,仅仅是把医学院的转专业门关上,把那些无意学医的学生逼着学医、从医有意思吗?这样的结果,对于这些学生和医疗界来说,都只能是悲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