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杭州一社区医院使用“医疗云” 手机挂号挺方便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
  • 文章导读:

      家住拱墅区半山街道的小李,想带孩子去社区医院打预防针,他下载了该区卫生部门研发的手机APP软件,点击登录后,实时挂号,看到自己排在22号,算好时间赶到医院就可以了,省却了排队的烦恼。

      通过移动终端挂号,只是拱墅区智慧医疗终端的一项内容,此外,居民还可在移动客户端完成健康信息管理服务相关信息查询、第三方的满意度测评和移动随访。

      除了面向居民的公众版掌上健康手机软件外,在拱墅的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区域移动输液系统也已上线,社区医院的护士可查询任意日期的输液人数、诊断疾病、输液的类型和时间段分布,扫一扫输液器和病人手腕上的条形码即可,避免发生输错等医疗事故。

      “掌上通”的推出,仅仅是拱墅区智慧医疗建设的一个缩影。

      以前,拱墅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信息不共享,造成了很多医疗信息的浪费,产生了信息孤岛。如今,拱墅区积极打造智慧医疗的基层实践样本,采用虚拟化技术构建起了一个全新的区卫生数据中心,建成区域卫生数据交换平台——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信息技术将实现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进行统一调度。

      打个比方,以前,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机房,保证中心内电脑的运行,现在,各中心的机房一般情况下停止运行,在区卫生部门统一建起了一个集存储、交换、网络安全、路由器、高性能服务器于一体的区卫生数据中心,至少可满足1000台计算机和移动终端在这片“医疗云”下同时运行。

      拱墅区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说,“医疗云”给社区医院和就诊病人带来不少方便——

      比如,借助这一平台,拱墅区推出“五通”便民服务,实现了检验通、转诊通、预约通、自助通和掌上通。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杭师大附属

    医院统一了检验标准,实现了检验检测结果共享和不同机构间采样、取单的互通。拱墅区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时,就能通过双向转诊系统完成杭师大附属医院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大型设备检查、住院等“四项预约”。杭师大附属医院为社区医院提供心电和影像两项免费会诊,急诊30分钟、门诊2小时内,社区医生就能得到上级医院诊断。

      借助这一“医疗云”平台,拱墅区在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发启用综合叫号、移动输液、自动取单和自助挂号等信息化服务举措,解决居民就医中反映比较突出的“就诊前挂号候诊时间长、就诊中化验检查时间长、就诊后收费取药时间长、接诊时间短”等问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