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重大调整!医学硕士招生临床、学术彻底分开!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看医界 分享
  • 文章导读:

    近日教育部印发《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从2017年起,不仅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与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分别设置,而且在报考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也不能调剂到临床专业。

    在命题方面,自2017年起,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设“临床医学综合能力”(分中、西医两类)统考科目;而医学学术学位业务课则由招生单位按一级学科自主命题。

    也就是说,两者之间的考试科目都不一样了。按照新的规定,报考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可按相关政策调剂到其他专业,报考其他专业(含医学学术学位)的考生不可调剂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可见调剂不是相互的,临床专业可以向相关专业调剂,但其他专业的不得调剂到临床。

    注意:“跨专业报考”是个坑!

    关于报名条件方面,跨专业报考去年曾经闹出轩然大波,在今年公布的临床专业报名条件中,这个坑依旧没有填上,《看医界》在此提醒广大考生们一定要注意!

    根据201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以下简称“培养方案”)和《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的试行办法》,规范了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对象应符合相对应的临床、口腔和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

    培养方案明确,临床医学研究生学位申请人须通过课程考核,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并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合格的毕业研究生可取得4证,即《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意味着,中国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现并轨。

    而取得《医师资格证书》的前提又必须是临床专业,因此,对于本科阶段是非临床专业的考生,跨专业报考临床专业研究生的大门早已经提前关闭,要避免去年被临床专业录取后仍被调剂为学术型的悲剧重演。

    值得注意的是,据悉,今年相关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并公布报考本单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和中医(以下简称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教育部划定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供招生单位参考。招生单位自主划定的总分要求低于教育部划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下一年度不得扩大临床医学类专业学位招生规模。也就是说,临床专业降分录取招生单位将会受到处罚。

    据悉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2016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将于9月19日至23日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线答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