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福建省42批次药品质量抽检不合格 中药饮片仍是重灾区

  • 文章导读:4月10日,福建省药品2020年第1期质量通告(2020年第1期,总第79期)发布,共有42批次药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中药饮片仍是重灾区,中药饮片品种17个,非无菌制剂品种5个,无菌制剂品种1个。

    对于药店来说,要求严厉查处中药饮片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检查是否按要求对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储存、养护、出库复核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并做好记录。那么药店人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采购和验收

    一般来说,饮片检查包括这些内容:

    检查是否存在从无相应资质单位购进中药饮片的情况;

    检查是否按规定索取相应的资质证明、合法票据(包括销售清单、随货同行单等)及相应批次产品检验报告书;

    检查是否建立健全供应商审计制度并按要求进行审计,选择稳定可靠的中药饮片供应商;

    检查是否存在把关不严,使用掺杂使假、染色增重、霉烂变质、被污染或提取过的中药材、中药饮片投料的情况。

    药师经验分享:

    中药饮片的采购一般都是连锁公司总部的质检部门进行,这就要求对购进的中药饮片的产地、批号、质量(厂家提供的相关证明)等进行认真审核。

    笔者认为一定要建立稳定的供货商关系,这样对于药店经营的饮片也是长期一惯性的,顾客购买中药饮片的时候也有个适应性。

    一个连锁公司有2个左右的供应商就可以了,质量有对比最好,这样门店的中药调剂员在记录中药饮片的清斗、装斗记录时也便于书写,对中药饮片的批号也容易掌握。

    另外,中药饮片的随货同行在验收员签收时应该在姓名下面标明收货日期,这样更符合GSP的相关规定。

    储存和养护

    一般小型门店没有饮片仓库,只有大型门店才具备仓储功能,大型门店的储存应有相应的养护措施。

    如笔者所在的连锁公司有一家老字号的药店,以经营中药饮片为主。

    由于每天的调剂量较大,仓库设有养护措施,有空调、冰箱和货架、垫板、储存珍贵药材的冰柜等,完全按照GSP要求进行储存。

    中药饮片的养护也是非常有讲究的,春季到来温度升高,饮片容易生虫。

    还有就是夏季的时候需要防范中药饮片发霉、变质等。每个月都应该对饮片进行养护,并做好养护记录。

    药师经验分享:

    笔者在东北,就是这个季节防风已经开始生虫,另外还有党参应该及时放到冰柜内。

    有一年玄参都生虫了,就连放到冰箱内的瓜蒌都已经发霉。桑椹子和天花粉由于水分高也容易生虫、发霉。

    一般人或新员工想象不到的如地龙、蜂房生虫问题,这些都应该勤检查。

    笔者认识一位老药师,由于掌握了饮片养护的规律,每年都定期进行相应的养护,所以饮片的损耗较少。

    销售和记录

    饮片的销售主要涉及调剂和批号的管理。

    调剂的时候生熟饮片要掌握好,如地黄和熟地黄,黄芪和蜜炙黄芪,甘草和蜜炙甘草等,都应该按照中医的处方调剂。

    另外还有随方进行捣碎的如白豆蔻、砂仁栀子等,有先煎、后下要求的单独包装,如龙骨牡蛎石膏大黄都应该按照要求进行。

    销售中药饮片的记录主要有清斗和装斗记录,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填写。清斗时的损耗,装斗的数量、批号都应该认真填写。

    药师经验分享:

    中药饮片的销售主要是调剂工作,调剂完成后还应该告知顾客应该注意的事项。

    有一点容易忽视,就是调剂过程中应该按照批号付货,这一点药品销售的时候营业员都能做到,有的人认为中药饮片都是袋装的,调剂的时候需要打开包装袋,这样里面装的饮片都一样,其实批号不同就意味着生产日期各异,中药饮片应该按照药品一样先进先出,故此,中药饮片药店应按照批号付货。

    还有一点就是清斗记录和装斗记录一定要对应,清斗之后不一定马上装斗,因为饮片可能出现空缺,但一个斗谱内的饮片应该一致,虽然产地不同,但蜜炙甘草的斗谱就不应该装甘草(生)。

    清斗是一个批号进行一次,但装斗一个批号可以多次,因为药斗容积有限,质轻的药材一次装不下一个包装袋的饮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