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发现流感病毒"杀人"机理

  • 文章导读:

          据英国媒体12月30日报道,科研人员找到了1918年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5000万人死亡的原因,认为是3种基因“作祟”让流感病毒能直接侵入人体肺部造成致命的炎症。

      《美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学报》12月29日刊登了科学家关于西班牙流感的最新研究成果,威斯康星大学的病毒学家河冈义裕联合东京大学和神户大学的同行使用白鼬进行了一系列实验。白鼬感染流感病毒的方式和人类感染非常相似,是科学家进行实验的理想对象。

      流感病毒往往会造成人体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症状包括鼻腔和喉咙红肿、发烧、肌肉酸痛和四肢无力,有时候还会造成肺炎,但一般不会致命。但是在1918年,一种反常的 “西班牙流感”病毒出现了。这种病毒并不是从西班牙起源,而是最早出现在美国堪萨斯州的芬斯顿军营中,之所以得名“西班牙流感”是因为病毒传到西班牙后一共造成800万西班牙人死亡,并由西班牙政府最先公布疫情。

      与之前爆发的流感不同,西班牙流感病毒的致死率非常高。之前因感染流感而死亡的患者多为儿童和老年人,但西班牙流感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造成大批20-40岁的青壮年死于严重的肺炎。河冈义裕在文章中说:“这种流感病毒当时造成全球5000万人口死亡,那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一次传染病。”

      那么,为什么1918年的流感会造成致命的肺炎呢?河冈义裕带着这个疑问和同事们开始了艰苦的研究。他们从“西班牙流感”病毒中提取单个基因,和现代季节性流感病毒的基因一一对比,并在白鼬身上进行实验。结果发现,绝大多数从“西班牙流感”病毒样本中提取的基因和现代流感病毒一样,只能感染白鼬的上呼吸道系统,但是有3种分别叫作PA、PB1和PB2的基因能让病毒存活并在肺部不断复制,这3种病毒造成白鼬死亡的方式跟当年人类死亡时非常相似。

      很多病毒学专家都认为人类可能再次遭受流感病毒的袭击,但没人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目前科学家们正严密监视一种叫做H5N1的流感病毒,这种病毒在亚洲、欧洲和非洲部分地区的家禽中流传,很少侵袭人类。但在2003年以来的391例人类感染者中已经有247例死亡。河冈义裕在文章中还警告说,目前普通流感病毒可能产生变异,造成致命的后果。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