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新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婴幼儿过敏高发与剖宫产和第一口奶有关

  • 文章导读:

      剖宫产和第一口奶对新生儿健康有什么影响?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中国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显示,剖宫产和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人工喂养均会增加婴儿患过敏危险。

      昨日,解放军第202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魏庆宇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表示,剖宫产和喝错第一口奶,风险绝不仅是过敏一项。近几年的临床研究发现,过敏宝宝70%-80%几率会发生哮喘,患过湿疹比没有湿疹病史发生哮喘的风险平均增高3-8倍,最高时达到20倍。为此,魏庆宇指出,为了宝宝的健康,分娩方式要慎重选择,出生后第一口奶更要慎之又慎。如果不是必须喂奶粉的情况,还是喂母乳最好;不得不喂奶粉时,一定要选择适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

      剖宫产、喝错奶粉易诱发过敏

      去年开始,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展开一个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项目。全国33个城市,调查0到2岁的婴幼儿11950例。这是中国第一次全面深入开展关于婴幼儿过敏症状以及风险意识的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父母有过敏史,是跟婴幼儿发生过敏关联性的最强的危险因素,也即遗传性。父母如果双方都没有过敏史,那么,婴幼儿发生过敏性比例是37%;如果父母双方均有过敏史,婴幼儿发生过敏比例会升高到65%。

      抛开这项因素,调查还特别针对剖宫产和第一口奶两个因素进行统计。在出生的婴幼儿当中,有超过4成出现过敏性疾病症状,剖宫产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关联强度相对于自然分娩的大概是1.3倍;而出生3天就添加过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的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关联强度,相对没有添加过的为1.4倍。不难看出,剖宫产和补充整蛋白配方的奶粉,都是婴幼儿过敏发生的危险因素。

      剖宫产不利于肠道益生菌群建立

      中国疾控中心这项调查主要研究的是剖宫产、第一口奶和过敏的关系。在临床工作中,202医院针对剖宫产、第一口奶与哮喘、湿疹也做过类似调查。在2008年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剖宫产的孩子患过敏达80%,过敏的70%表现为湿疹,而过敏性疾病的发生速度在逐年增加,每10年增加一倍。据2013年全国儿童哮喘协作组所做的调查,临床上70%-80%的哮喘患者都有湿疹病史。

      魏庆宇表示,自然产的宝宝,会在一周内完成肠道益生菌群的建立,但是,没有经过产道挤压的剖宫产宝宝,形成肠道益生菌群的过程要拖至6个月完成。而肠道菌群建立的时间是免疫调节的窗口期,这个期间加长,宝宝的免疫功能就会下降。第一口奶如果不是母乳喂养而是选用普通整蛋白配方奶粉,就会诱发宝宝的免疫反应。从这一角度来讲,医生建议妈妈尽最大可能母乳喂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