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多赢之策: 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 文章导读:

       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所以好,好就好在实实在在实现了“双赢”乃至于“多赢”。

      首先,就诊的患者“赢”了——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专家到中心坐诊,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服务,再也用不着像过去一样拖着病体奔波于医院,劳累耗时,有时还耽误病情的诊治;况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药品“零差价”,经济而实惠,减轻了患者的负担。
     
     
    这还只是看门诊,若是需要住院,好处就更多: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向转诊”有了“绿色通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会把应转往医院治疗的患者强留在中心,医院同样不会把应转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的患者强留在医院。过去的“老大难”问题如今迎刃而解, 患者的病情既得到了及时救治,其治疗和康复费用又因为及时转诊而得以大幅下降,患者难道不是最大“赢家”?

      其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赢”了——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其不但得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而且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过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所以缺乏吸引力,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社区医生的技术水平得不到社区居民的认同。虽然,政府加大了对社区医生的培训力度,但在短时期内,要使社区医生的技术水平有质的变化可能性较小。所以,赢得医院的技术支持,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意义重大。此外,医院“托管”社区卫生中心使社区医生有了一个固定的、免费进修的平台,有助于延长进修时间,提高进修质量,有利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改进,更有利于其实现服务的规范化。因为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言,规范化服务一直是其管理的薄弱环节。

      同样,医院也是“赢家”—— 医院“托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其建设成自己为基层服务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展示自己的品牌和形象,吸引现实的和潜在的服务对象,既实实在在扶助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赢得了自身发展的更大空间。尤其是“双向转诊”的顺利实现,不但降低了患者的就医成本和经济负担,同样也降低了医院自身的管理成本,理顺了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利益关系,使医院不必为患者能不能转得进来而大伤脑筋,也不必为患者是否要转出去而考虑再三。这有助于医院缩短服务流程,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