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拒绝实习医生,“老医生”经验从哪来?

  • 文章导读:

       1月1日起实施的《医学教育临床实践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实习医生参与问诊必须征得患者同意。新规实施半个多月,在长沙各大医院实习的“准医生”遭遇成长尴尬。

      给人看病这个工作,经验的积累当然至关重要。相比刚出茅庐的实习医生,身经百战的老医生,其医疗经验和技术当然更让人放心,也更为患者所信赖。再说,患者花钱看病,选择老医生、好医生为自己服务,这也是理所当然的权利,无可非议。

      不过,患者固然有选择“老医生”的权利,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他们选择“老医生”,所青睐的并不是医生脸上的皱纹和头上的白发,而是他们多年积累下来的医疗经验与技术。假如倒退几十年,如今的“老医生”当时又何尝不是缺乏实践锻炼的“实习生”呢?假如他们总是因为自己的实习身份被患者说“不”,那么,他们能成为如今经验丰富的“老医生”吗?因此,假如现在的患者们真的始终对实习医生避之唯恐不及,看病总挑“老医生”的话,那也就是剥夺了未来的“老医生”们积累经验的机会。

      患者挑医生的权利是应该得到保障,但是,看个普通小病也非专家教授不可、非主任医师不行的就诊观念,也是走进了误区。这种观念支配下的就诊,不仅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了宝贵医疗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假如不是“老医生”一看就判断是重症或者疑难杂症,而只是普通小病,倒是不妨让年轻人一试身手,让他们多积累些经验,能早日成为“老医生”。更深一点说,这又何尝不是整个社会医疗保障水平的提高,又何尝不意味着患者福祉的提升呢?(江苏南京 武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