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火罐神医”能一禁了之? 提高医疗保障是关键

  • 文章导读:

    中医博大精深,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拔火罐又是中医的一种治疗手段。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这个“火罐神医”拔罐行医,是为病患者解忧,还是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近日,南岸区卫生执法人员调查发现,所谓“神医”,其实从没学过医,涉嫌非法行医。

      (2011年6月10日《重庆晚报》)

      由于此前媒体曾报道过“养生大师”、“神医”张悟本、刘逢军之流的新闻,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会很自然地认为,这不过又是一个“张悟本”、“刘逢军”。既然这位“火罐神医”已经现了原形,交由卫生执法人员给予处罚,将其取缔就是了。要是媒体及有关部门能够及时向普通公众普及相关的医学卫生知识,借此机会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让大家从此对形形色色的“神医”、“大师”们擦亮眼睛,那就再好不过了。然而,笔者认为,这位“火罐神医”与此前报道的“神医”、“大师”们有一定的区别,既不可一概而论,也未必能够如执法人员所愿地一禁了之。

      记得小时候,在笔者居住的小镇里,街头巷尾经常能见到一些端坐在矮凳上的算命佬。镇里的执法人员对这种封建迷信活动曾经给予过多次打击、取缔,然而这些算命佬每逢“扫荡”就转入地下,风头过后又重新出现在街头做生意,始终都有不少人找他们算命、看相。小时候的我们很轻易地就给这种现象贴上了封建迷信、愚昧的标签。然而,长大以后才逐渐认识到,这些算命佬在某种程度上充当了小镇居民心理医生的角色。而时至今日,城市里的居民要找心理医生也不是很容易,更毋论获得优质的心理治疗。

      显然,小镇里的算命、看相活动之所以屡禁不绝,根本原因还在于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尚处于比较低的阶段,算命佬能够满足小镇居民的某种心理需求。这位“火罐神医”只是一个从未学过医的农民,他不像张悟本、刘逢军那样有幕后团队的包装、推广,治疗手段也只是简单的拔火罐。他赢得患者的主要原因还是极其低廉的收费。譬如,一位患者交了100元就能治疗10多天,平均1天的费用只是区区几元钱。他被查处后,很多患者都向执法人员求情,生怕以后无法得到如此便捷、低廉的治疗机会。

      在张悟本、刘逢军、李一等“神医”、“神道”被媒体曝光,现出原形之时,舆论界最为关注的一个话题是,为何“神医”、“神道”们总是“前仆后继”、屡禁不绝?答案或许是,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让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人对高质量的医疗产生了强烈的渴求。而此次曝光的这个没有能力进行包装,针对人群只是一些生活不太宽裕,对医疗服务价格极其敏感的人群的“火罐神医”之所以为患者所需要,不经意间就暴露出了当地基本医疗保障上存在着缺陷和不足。

      由于长期以来国内医疗保障一直处于较低的水平,公共医疗更是问题多多,诸多不正常的医疗现象频频被媒体曝光,公立医院及医生们正面临公众的信任危机……这种状况让一些享受不到医疗保障或者只能享受非常低水平医保待遇的公众,对医院产生了某种不信任和恐惧感。很多人认为只要一进医院就一定会被乱收费,会花很多钱,即便生病也不敢去正规的医院就医。这才是“火罐神医”们能够在医疗市场中浑水摸鱼的根本原因。

      因此,要想让“火罐神医”彻底绝迹,光是依靠卫生执法人员给予处罚、取缔,寄望于一禁了之并不现实。唯有大力提高基本医疗保障,让数量众多的社区、基层医疗机构真正成为公益性医疗机构,而且做到医疗服务收费比“火罐神医”们更为低廉,服务却更为规范、周到,成为社会声誉好、深得公众信任的放心医院,那么“火罐神医”们即便没遭取缔,恐怕也只能灰溜溜地卷起铺盖回家种地去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