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看香港如何实现医患和谐

  • 文章导读:

      2012年3月23日下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发生恶性伤害事件,四名医生伤亡。2012年4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一名医生在看病的诊室被歹徒刺伤颈部。笔者不禁想问,这个社会怎么了?

      不管有任何理由,用这种疯狂的方式发泄对医院和医生的不满,都为情理和法理所不容。对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给予谴责,相信等待凶手的必然是法律的严罚。

      笔者认为,这些事件的发生是长期以来医患关系紧张和对立的产物,是患者对医生不信任的产物,是医生群体在群众心目中社会形象下降的产物。惨案的发生必须引起我们的反思,解决医患矛盾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由此我想到了香港的医患关系。

      香港的医疗机构在市民心目中有很高的信誉,在这里也从未听说过有“医闹”的出现,更不要说出现患者残杀医生泄愤的事件。一项由国际著名调查机构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的公营机构和政府部门当中,香港市民对香港的医疗制度最有信心,信心指数高达72%。香港医生为什么能够排在最受尊重职业的首位?值得我们借鉴。

      首先是香港政府的大量投入让患者享受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在香港公立医院,所有患者都能享受廉价而优质的服务。最低生活保障领取者更是免交所有费用,经济确实有困难者,只要有合理说法,费用一般也可以免除。所有这一切都是由香港政府为此“埋单”。

      其次是医生的良好职业操守赢得了患者信赖。在香港所有医生和病人交谈时都是轻声细语,十分耐心,也不存在医生开大处方的现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香港医疗界的行业操守非常严格,如果出现严重违规的情况,医生就有可能被拒之于行业门外。

      三是完善的投诉渠道化解了医患争端。香港每家公立医院或诊所都有一名病人联络主任,处理口头或书面的投诉,并会有专人进行调查和跟进。患者若对医疗服务或者质量等方面有不满,可以向院方投诉;而院方则会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进行答复。如果患者不满意答复,可再向中立的公共投诉委员会投诉、通过民事诉讼等方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相比香港,内地医疗行业的一些问题却无益于解决医患矛盾。首先,是现行医疗体制不完善,医疗资源仍然匮乏且分布不均,“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医院里人满为患,排长队成为一个普遍现象,高昂的医疗费压得患者喘不过气来。

      其次,医疗服务价格依然虚高,药品从出厂到患者手上,价格翻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与此同时,医生收药品回扣、收红包等负面消息始终为社会所诟病,让整个医疗行业的社会形象和地位一落千丈。

      第三,由于各种原因,部分医生医德缺失,态度恶劣,不愿与患者耐心沟通,成为激化医患矛盾的诱因之一。

      笔者认为,要解决医疗问题,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改善公立医院诊疗条件,增加医疗资源,提高医疗质量,让更多患者看病更方便、更便宜。另一方面,医疗机构提高医疗质量,改进服务态度。此外,还要建立一个超脱于医院系统的第三调处机构,让患者的投诉能得到及时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