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绝不让女儿干儿科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央视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当家长的带孩子瞧病难,当医生的给孩子看病难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视。挂号难、看病难、住院难、招人难、盖楼难。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难”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卫生局和医管局联合组成了调研组,来到北京儿童院,这一次不只是看,不只是听,不只是开一个现场会,更重要的是调研组要为北京儿童医院和全国的儿科发展会个诊,开一张能解决问题的大药方。

      8月20号的早上6点半,包括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市卫生局和医管局联合组成的调研组,走进了北京儿童医院的挂号大厅,所有人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当自己站在人堆里的时候,感受到的绝不简简单单是一个“难”字。

      患者数量不断增加

      儿童肿瘤是北京儿童医院的专业强科,很多术后复查的患儿因为挂不到号,就会直接找到门诊请肿瘤科主任王焕民加号。因为外地患儿不断增加,已经不堪重负。

      在外地,不少儿童医院由于诊疗水平相对较低,很多专业性较强的儿童病根本看不了,患儿家长信不过,把最后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北京儿童医院上。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二级以上医院的门诊总量为1108万人次,这其中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研所两家儿童专科医院的门诊量468.8万人次,占全北京门诊数量的43%,住院人次占到全北京市的52%。可以说两家医院担负了北京市医院看病总人数的半壁江山。

      医护人员数量缺口大

      2012年,北京儿童医院的门诊量达到了265万人次,来看病的患儿越来越多了,但能出诊的医生却一个人也没有增加。在医院的调查问卷中,绝大部分患儿家属表示要增加医生数量,可在实际工作中,儿童医院却很难招人。

      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钟东波表示,如果按照美国的医患比标准算下来的话,北京缺口儿科医生将近1000人。不过这1000人缺口是针对北京市儿童来计算的,实际上,在北京儿童医院和儿童研究所来看病的患儿,六成以上是外地患者,这里体现的不仅是全国优质儿科资源发展不均衡,儿科医务人员的缺失数量也可想而知。

      李妍是儿童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因为一次给孩子输液时扎了两次,就被孩子家长动了手。她说被打时“已经恍惚了,脑子里一片空白”。

      儿科是一门哑科医学,因为患儿的诊断完全凭借医生的判断,风险高、压力大,再加上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又不高。去年,北京儿童医院就有不少医生护士辞职,选择了能给高薪的私立医院。

      对此,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直言招不来人,“两针扎不进去那患者给护士上来打一嘴巴,那一个月两千块钱谁干?我女儿我绝不让她干。”

      医院发展遇拆迁难题

      在调研会上,很多医生都呼吁尽快建成立项已经10年的儿童血液肿瘤中心大楼,因为现在的病床数已经远远达不到收治患儿的数量,医生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阻挡血液肿瘤中心楼一直建不起来的,是一栋小白楼的拆迁问题,这栋楼涉及到北京市劳动局、统计局、设计研究院、物资局等四家单位的职工,有一部分住户,在拆迁补偿款上开价太高,补偿谈不拢,就不同意搬。

      为了解决儿童看病难,北京市政府目前再次启动了儿童血液楼的拆迁工作,北京市发改委和市政府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已经批准了拆迁的经费。

      为了让调研更说明问题,落到实处。调研组特意用三天的时间赶制了一份问卷,包括患者在儿童医院单次诊疗时间统计,对医护人员的服务水平评价和看病难究竟难在哪个环节。不少家长还留了言:特需号太贵了;来你们医院别说看病,停车都难;输液大厅很乱,像集贸市场;大病报不了销,看不起孩子的病……208份问卷可以说每张都是患者和家属给医院开的处方,到底给儿童医院用什么药?这需要调研组当成疑难病和重症,去会诊和评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