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刘淇:发挥好老中医作用 加大对名中医培养力度

  • 文章导读:

      昨天上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深入本市医院、街道、社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就“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推进首都社会建设”主题进行调查研究。他强调,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把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放在对人的管理和服务上。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王安顺一同调研。

      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市领导非常关心的问题。昨天上午的调研活动,是从北京中医医院开始的。在医院门诊楼特需医疗区,刘淇、王安顺等市领导察看了诊疗室和药房等地,与中医专家交谈,与病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医院的医疗服务情况。医院推出双休日门诊、预约挂号等特色服务,每天都有中医专家出诊,诊疗的病人比过去增长了20%。刘淇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诊疗室里,老中医专家温振英、陈美正在给病人看病。刘淇亲切地与她们交谈,勉励她们继续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更多的病人服务。楼道里张贴的医院名医传承表,引起了刘淇的兴趣。他说,中医的传承也是一项人才工程,要发挥好老中医的作用,加大对名中医的培养力度,保护好中医、传承好中医、发展好中医。在医务室,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本市卫生事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刘淇详细询问了本市医护比数字、每千人拥有医生数、医疗资源分配以及中医药价格、对中医传统配方的整理工作等情况,并叮嘱相关部门负责人,要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把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到社区、辐射到郊区,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要在继承和发扬中医传统优势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中医诊治范围,通过制定扶持政策,鼓励中医进社区、进农村,为更多的病人服务。

      管理网格化、服务零距离。这是东城区东直门街道系统设计、整体推进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理念。作为本市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综合示范点,东直门街道已初步形成责任明确化、服务人性化、管理精细化、运行规范化、手段信息化的社会服务管理新模式。在街道社会服务管理综合指挥分中心大屏幕前,市领导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电脑演示信息管理系统。现场演示可以看到,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整合了辖区内的各种资源,将管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街巷社区、定位到具体的个人。刘淇对东直门街道在社会服务管理创新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表示赞赏。他强调,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社会管理的重点是人,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点放到对人的管理和服务上。人民群众幸福了,社会也就和谐了。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更加主动地为不同人群,特别是生活困难群众、无业人员、流动人口、生活困难的青年流动人员等特殊人群搞好服务,使他们及时得到关心和帮助,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积极力量。要将环境建设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为群众营造更好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史家社区地处老城区,商业比较发达,大批流动人员在此就业。史家社区结合本地区商业特点和流动从业人员需求,积极推进社区服务管理创新,成立了朝内南小街商会,并将工商、税务等公共服务引入社区,在为商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增强了商户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既加强了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又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发展。

           市领导察看了设立在史家社区内的工商服务站、商会办公室等地,对该地区成立商会搭建沟通平台、推动地区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刘淇强调,要不断创新方法,加强与各类社会组织的联系,积极主动地做好服务,通过服务引导他们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要科学规划老旧城区商业网点,严格控制那些不适合区域发展的业态在这里发展。

      随后,市领导来到东城区前门地区鲜鱼口街,察看了台湾街阿里山广场、新潮胡同20号院、鲜鱼口街转角楼等区域标志性老建筑和特色房屋院落的修缮情况,了解东城区挖掘老字号资源、保护文化院落和历史遗存、提升区域发展文化品位、建设特色街区等工作。刘淇要求,要高标准修缮、保护好历史遗存,高标准建设、管理好特色街区,把这些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特色街区打造成精品、打造成特色旅游品牌,发挥好它们在传承文化、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中的独特作用。

      市领导李士祥、梁伟、丁向阳参加调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