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央视曝光:老中医卖膏药被查 里面竟加这些成分

  • 文章导读:“刚刚!央视报道了一起“老中医”生产、销售假冒膏药案。消费者服用这类膏药,可引发中毒,严重者可致死!”

    成本几十元的原料以成本价十几倍的价格卖出,里面到底藏了多少猫腻?赶紧随小社一看究竟。

    天价神药立竿见影,成分扑朔迷离!

    膏方在中医理论里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成药。它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确立不同处方,经浓煎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的剂型。国家对熬制膏方的处方来源,以及生产、销售的资质有着严格规定。

    另外,膏方药效温和,一般情况下,其疗效一般是在服用一段时间后逐渐显现。今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报道了,江苏省常州执法部门查处的一起假药生产、销售案,犯罪嫌疑人周某生产的所谓膏方有立竿见影的奇效。

    在一张配方单上,记载着一种叫“止咳散”的药物。具体还有什么成分,周某一直闪烁其词。

    同样,在一张减肥膏方的配方单上,除了常规中药,还单独标记了“20g”字样的物质,这种物质没有标明名称,但在后面标了备注:1.5勺-2勺,冲750ml,新客1.5勺起用,最多不超过9勺。

    据悉,添加止咳成分的膏药,能买到300-400元,如果是添加壮阳、减肥成分的膏药,价值直接飙升到880元。

    膏方竟含毒麻成分,服用后可能中毒,严重者可致死!

    执法人员对周某的仓库进行检查后,发现一袋粉末状物质,随后又在其住所发现了两瓶标有减肥字样的白色粉末和一袋未知名的粉末,同时还查获了治疗胃病的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治疗皮肤病及过敏症状的醋酸地塞米松片等各种西药。

    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其生产的所谓养生秘膏,补养锁精养生膏加了西地那非,润肺利咽秘膏加了罂粟,青汁纤体秘膏加了西布曲明,温中养胃膏加了奥美拉唑,皮肤偏方则是加了醋酸地塞米松片。因为在膏药中添加了这些成分,吃过的人都觉得有奇效。

    以西布曲明为例,其最开始是在1997年由美国FDA批准作为一种口服食物抑制剂来使用的,它作用于神经中枢通过抑制人的食欲达到减肥效果。但2002年,欧洲药品监管部门在对西布曲明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虽然使用西布曲明的受试者体重减轻的百分比与使用安慰剂者相比高2.5%,但心脑血管发病的风险比安慰剂组高16%。

    随后,由于在多个国家发现服用西布曲明产生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各国相继把西布曲明列为禁药。我国药监局早在2010年10月30日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

    就是添加了类似这样的药物,使得周某兜售的膏方药效倍增,但即便是周某本人也无法确定西药和违禁药品每次添加量有多少。剂量没法控制,膏药被误当成食品服用,给消费者带来的最大危害是,可能引发中毒甚至是死亡。

    警钟长鸣!生产、销售这种膏药,可按假药查处

    据了解,这位所谓的“老中医”打着孟河一派、中医世家、祖传膏方等旗号,伙同李某等人在其开办的养生会所内行医,借着这些招牌在养生会所内兜售各种膏方,其学医的经历仅仅是读了3年夜校。

    而市面上假借纯中医膏药欺骗消费者的真假医生都不占少数,其行为不仅有可能对消费者身体造成伤害,同时还触犯了法律。

    去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下发《关于对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实施备案管理的公告》(2018年第19号)明确:

    由中药饮片经粉碎或仅经水或油提取制成的半固体(膏滋、膏药等)属于传统中药制剂。言下之意,正规的膏药属于中药制剂范畴,是合法的。但是,在膏药中添加中药之外的化学药成分,就另当别论了。

    在生产、销售商家看来,这种膏药可以被叫作“保健用品”;但在药品监管部门看来,它属于“药品”,如未经药监部门注册审批,将被认定为“假药”。生产、销售假药的行为,必然是违法的。

    近年来,膏方消费进入热潮期,市场上销售膏方的厂家、医疗机构鱼龙混杂,小社提醒,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选择正规资质的卖家进行购买;作为医务人员,更应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合理研制膏方,切莫为了暂时的利益铤而走险,误入歧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