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传奇老中医李可去世 "霹雳手"救数千心衰病人

  • 文章导读:

    李可生前多次到广东带徒传艺。

    他在监狱里自学中医成才,善用大剂量的毒性中药救治心衰等危重病人,晚年在广东传艺开辟“中医ICU”,誓为中医摘掉“慢郎中”帽子。传奇老中医李可春节前夕在山西病逝,广东省中医院前日举行追思会,多名广东弟子含泪追忆恩师。97岁的国医大师邓铁涛专门托人致辞称,中医界失去了一员大将。

    3剂药一锅煎服意外起死回生

    “李老是2月7日中午去世的,享年83岁。我们感觉很突然,非常悲痛!”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吕玉波说。

    李可1930年出生于山西省灵石县,初中毕业参军,曾在彭德怀西北野战军中当战地记者。新中国成立后他两次被诬告入狱,在狱中研读中医书籍,成为全国首批“赤脚医生”。他最知名的是在汉代医圣张仲景经方的基础上自拟“破格救心汤”等28味方剂,救治数千例危急病人。他敢于大剂量使用有毒性中药,比如附子,国家药典规定一般不能超过15克,而他常用到200克,抢救心衰病人往往能起死回生。

    为什么李可敢有这样的“霹雳手段”(快速)?原来,早年山西灵石有一个心衰濒死的老年女患者,家人一面悲伤地准备寿衣,一面找李可试试。那时患者昏迷厥冷,脉摸不到,血压也没有了。李可用“四逆汤”变方3剂,附子用到45克,告诉家属若能活过来再找他。患者不识字的媳妇在悲恸中将3剂药一起煎煮,半天内给婆婆灌了下去,3个小时后老人居然活过来了,还能坐起来。李可问明缘由后发现附子已用到135克,这让他非常震动,认识到以往《伤寒论》方救心衰不显效,可能是因为剂量太小。“患者全身衰竭、生死存亡之际,不以雷霆万钧之力斩关夺门、破阴回阳,不足以挽垂绝之生命。”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