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湖南医保支持中医药:4项中医优势病种门诊治疗参照住院管理支付

  • 文章导读:近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核定新增部分特需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包括小儿推拿、风湿与疼痛三联序贯疗法等11项中医药服务项目;调高了6项具有传承价值、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的中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对盆腔炎、面瘫病、项痹病、尪痹病等4个中医优势病种实行门诊治疗参照住院管理支付;对锁骨骨折、混合痔、带状疱疹等10个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疗效确切、质量安全可控的中医优势病种实行住院按病种收付费管理。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郭子华介绍说,在湖南,一些中医药服务项目在医保政策方面比较被动,有些没有收费条码、有些价格畸低、有些没有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制约了中医药事业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是对去年底出台的《关于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若干试行措施的意见》进一步细化。湖南省医保局局长王运柏介绍说,在上一轮医保调价中,已经调整了109个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中医类项目价格整体上调了15%。从一年的试运行情况来看,老百姓获益、医院增收、医保总支出下降,实现了三方共赢。这说明医保政策调整与发展中医药事业能够相向而行,良性互动。这次新增的11个中医药服务项目已经经多家中医医院试行验证,6个项目价格的上调幅度也经过了反复测算,试水的单病种包干收付费管理更是为下一步试行同病同效同价做准备。密集调整中医药医保政策,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为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医药强省提供支撑。下一步还将联合中医、卫生健康等部门进一步探索完善适合中医的医保基金监管模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