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四川省医保局发文 事关所有中药企业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8月5日,四川省医保局印发《四川省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从支持中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支持中医药服务项目纳入医保范围、推进中医药服务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中医药服务价格改革等方面出发。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四条推动中医药服务价格改革中提到了以省级或省际区域联盟为基础,开展中成药带量采购,促进中成药生产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此次发布的规定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医药产业面临的现状,发展受支持的同时也面临着集采等医改政策带来的挑战。

    今年以来,在政策利好的支持下,中药板块的股票表现非常亮眼。

    6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7月1日,A股中药板块便持续上涨,以岭药业、紫鑫药业等多股涨停;天士力、云南白药等股大幅拉升。

    上述文件中提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将中西医结合工作纳入医院评审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推动综合医院中医药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举措将提高中医药的可及性,有利于中药行业的发展。

    02 时代驱动转型

    在通化·中国医药城举办的第六届长白山国际医药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原国家新药咨询委员会专家朱迅就目前的医药行业现状讲到:“医药行业发展到这个节点,以往的制药企业都面临转型的问题,实际上不只是传统的制药企业,就是已经上市的公司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确实,国内的医药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过去,我国医药企业的生存方式主要是靠仿制药结合销售技巧,而近年来,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正式落地、药品集采进入新阶段、医保点数法DRGS的试点启动揭示了医药产业步入了新政策环境。政府对企业的更高要求倒逼药企挖掘产品更多的价值,在专业赛道上抢占先机。

    朱迅在会议上介绍:“2010年中国A股上市医药产业前20位,刨除掉云南白药和广药,10年之后真正留下来的,而且市值得以增长的只有恒瑞一家。”仿制药的利润受到压缩,不规范的销售模式开始落伍,在大家心中,优质的创新药品种成为最赚钱的产品和企业发展的关键,国内化药企业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越来越高。医药行业将逐渐出现一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龙头企业,医药市场也出现行业分化,加速向行业龙头和区域龙头集中。

    不过在这一进程中,民族之光中医药却好像有些赶不上趟儿。和加入了ICH、与国际接轨、已经有了明确可做参考的学习对象、只要找准方向埋头研究的化药相比,中药面临的问题复杂得多。医保目录调整和带量采购政策一步步迫近,中药企业急需转型,但是该怎么做呢,像化药一样走ICH的道路代价太大,也水土不服,但是走自己的路,又该怎么走。

    03 现代化发展

    “中医药的下一步发展,必须走现代化发展道路。”张伯礼院士在上述论坛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张伯礼称,目前国家医药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模式都在转变,就是从量的扩张转到质的提升,高质量发展是整个国家发展的大趋势,这一点在生物医药和中医药的发展中都是如此。中医药要高质量发展,就要思考如何走现代化的道路。

    而保障药品质量,要从种质种苗、种植方式、产业加工都按照一定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操作流程进行,除此之外,明确药物的安全性、有效性也是众多专家强调的一点,要拿出临床价值评价客观证据和方法。

    就这一点具有代表性的政策是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文件提到,未来十五年中医药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完善中医药科研评价体系。

    现如今,国家医保局不断释放出中成药进集采的信号,有业内人士认为,若中成药开展大范围集采,业内一直呼吁的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政策或将加速到来。

    此外,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有专家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中医药企业主动开启旗下中成药上市再评价,不像以前很多中药写着‘副作用尚不明确’,而是对于疗效、副作用做了很多研究。”例如刚刚登上世界500强的广药旗下中成药舒筋健腰丸。

    04 跨界大健康

    此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为中药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述文件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继承创新。

    张伯礼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医药治疗疾病的特点是全过程治疗,例如在新冠疫情中,从治疗到预防到康复是一个综合的过程。健康中国行动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那么中药产业也可以从过去的治疗药到向预防疾病、养生保健的药物和用品开拓。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及人民群众保健意识普遍增强,有预测表明,到2030年中国健康产业产值将达到16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而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也将成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

    火石创造创始人杨红飞在会议中报告,从市场表现来看,中医药康养旅游和中药衍生品(保健食品、日化用品等)未来的增速预期分别是15%和19%,相较于传统的中药制造6%的增速预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中药企业跨界布局大健康领域,成立新业务板块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例如同仁堂、张仲景开设的中医健康餐饮体验店,云南白药、片仔癀等药企布局的保健品、日化用品等,这些基于中医药自身特色进行的跨界,不仅初具成效,给公司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业绩支撑,也具有相当程度的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云南白药牙膏2018年时销售额就达到44.07亿元,据公司年报,如今其在国内市场份额更是超过20%,位于国内牙膏市占率第一位。再从同仁堂门店的销售情况来看,保健品和食品板块的销售占比已接近20%,并且和2019年相比,2020年该板块的销售占比有小幅度的提升。

    图片来源:同仁堂2020年年报

    除此之外,在跨界方向的选择上,原有的优势特色是重要参考。

    比如通化是人参的主产地。张伯礼认为,人参是中医药中最好的药材,有效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蕴含着巨大的发展商机。

    以通化本土企业益盛药业为例,依托通化当地的人参产业优势,以及企业多年来对人参、西洋参研究积累,益盛药业在原有药品板块的基础上,逐步向人参产业上下游拓展,形成了药品、健康食品、化妆品三大营销中心,从单纯的制药企业成长为贯穿人参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企业集团。

    基于这样的发展模式,公司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4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73%。就业绩增长的原因,财报显示有赖于药品和化妆品两大板块销售收入的稳定增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